打印

周振天:地域文化绝不是争夺故里

周振天:地域文化绝不是争夺故里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4日 15:48 来源:天津日报

  地域文化绝不是争夺故里

  ——本报专访著名编剧周振天

  年代大戏《小站风云》即将于8月31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昨天,该剧总制片人、编剧周振天携导演马玉辉及主演陈昭荣、杨若兮等主创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一部融合了“稻耕文化”与“小站练兵”这一文一武两条主线的电视剧究竟有哪些看点,记者独家采访了该剧总制片人、编剧周振天。

  两岸三地密切合作的典范  

  有别于以往的红色题材电视剧,《小站风云》启用了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小生陈昭荣及香港导演马玉辉。对于他们的表现,周振天赞赏有加:“这部电视剧是两岸三地密切合作的一个典范,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特别是陈昭荣,这位台湾演员的表演非常朴实,可能是背景和经历不一样,在他的身上看不到浮躁之气,无论表演还是生活中都非常真诚、厚道,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做人和演戏都没毛病。”此外,对于近来在多部年代戏中都有着出色表演的杨若兮,周振天也给予了肯定,“杨若兮的戏有灵性,最初我们是安排她演姐姐,可她看完剧本后坚持要演妹妹,这是一个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的女性,而她也确实把角色诠释得很准确,演活了一个率真、灵动的‘辣女’形象。”

  以文化自觉挖掘地域文化

  作为该剧编剧,周振天此前曾多次来到津南区采风,这里的历史文化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站因米而兴、因兵而名——既有稻耕文化的胜景,又是中国第一支近代陆军的诞生之地。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特别重视文化开发,注重挖掘小站的文化潜力,这是一种有文化自觉的表现。他们不但有自己独特文化的东西,还特别重视这种文化软实力的开发,对我们的创作也是全力支持。全国有很多地方都在强调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其实像这种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更值得大力挖掘出来。现在很多地方争做‘西门庆故里’‘武大郎故里’,这种争夺故里的做法是很低俗的。要做到文化自觉,就要先找到自己的文化名片,打开文化窗口。”

  虽然是一部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的电视剧,但《小站风云》没有“歌功颂德”,而是通过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起伏展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电视剧首先要有观赏性,所以在这部电视剧中我先讲人的命运,里面也融入了不少商业元素,但必须有‘度’,不能为了搞笑而搞笑。”作为一位有着多年创作经验的金牌编剧,周振天认为好剧本首先要有一个好故事,“中国观众希望在电视剧中看到极致的人物,《小站风云》就是一个好看的故事,同时又有一群有性格的人物的电视剧。”

  翻拍经典不能背离文化主旨

  时下,“改编热”“翻拍热”盛行于影视界,对此周振天也有自己的看法:“四大名著总会有人翻拍,因为新的观众在成长,他们愿意看到新的经典。翻拍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有好处的,可以让他们了解经典名著,但对于创作者来说,拍这样的电视剧时必须带有敬畏之心,不能背离经典名著的文化主旨,不能总想着经济利益,粗制滥造,只有这样才能拍出能够留下来的作品。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们仍然怀念过去那些经典的电视剧。”

  记者 张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