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海南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落成

海南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落成

1月5日上午,“三亚后花园”——甘什岭槟榔谷海南原住民文化游览区的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至此,海南省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终于落成。

  槟榔谷位于三亚与保亭交界处,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承载着悠久的民族历史,一直以挖掘、保护、弘扬、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通过近年的深入探访、苦心研究,并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的鼎力支持下,终于将景区内的两大传统文化博物馆构建完善、丰富成型。两个博物馆里除了展现入选第一、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工艺”、“黎族竹木器乐”等项目外,还悉数展现了即将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黎族独木器具制作”、“黎族藤竹编织技艺”等等。

  这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顺利揭牌,对整个海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将为打造海南黎族苗族文化品质城做出积极贡献。(记者吴英印,通讯员晏海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