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口述历史意义何在?

口述历史意义何在?

陈墨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0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口述历史能够为历史研究提供什么?在我看来,口述历史工作很可能会引起历史研究的革命。

  首先,口述历史以人为本,如此才能够找到历史的根本。传统历史学有两大特征:一是以纪实为目标,即以事件的真实性作为研究者的追求;二是以说理性为原则,即历史学的研究最终是要寻找某种历史哲学的真理,例如历史唯物主义对中国社会形态及其历史分期,即所谓原始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历史的框架已经预设,历史学家的工作就是往预设好的框架格子里填充事实。但这种做法很容易成为历史学的一种异化力量,甚至有可能彻底扭曲历史学的本性。追究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固然值得发扬,但若非以人为本,而只把人当作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和附属物,那就有可能主次颠倒,最后走入误区。

  其次,口述历史——如保尔·汤普生所说——通过人民的声音,把人民的历史交还给人民。口述历史家不能贪功,说历史以人为本的观念是由口述历史工作所促成;实际上,人民的历史观,本身也并不是口述历史的直接产物,而是历史哲学发展的必然结果。历史不仅仅是帝王将相的历史,也是人民的历史。这一点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普遍性的历史观念。问题是人民的历史如何书写?在这方面,口述历史的优势与贡献就十分突出了。口述历史的工作宗旨就是要让老百姓讲述自己的故事,从而让人民的声音成为历史学交响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个体性的口述历史文献及其研究,将会给历史学带来观念和方法上的革命性变革。历史是人类活动,人是历史的主体,离开人的主体,孤立的历史事件会有多大的意义呢?离开人的主体,我们又如何解释历史事件呢?按照人民创造历史的观点,普通百姓理所当然是历史进程中的历史人物,但许多人,包括部分历史学家,却并不当真。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大家把所有的大小人物都当作历史人物进行口述历史采访,会有什么意义?

  我想,历史学如何叙述所有参与者的历史,如何让历史学成为真正的人类社会生态学意义上的历史学,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历史课题。

TOP

保尔·汤普生所说——通过人民的声音,把人民的历史交还给人民。

说还字好象不大恰当,到底是谁偷走了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通过人民的声音,让人民听到自己的历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