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三洞石佛出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三三洞石佛出世

三三洞石佛出世


  相传在很早很早以前,三族湾,刘家堡一带森林密布,山清水秀,奇石林立。上三族村当地有个大富,户主姓后,家中非常富有。良田千户,牛羊成群。雇有人手(佣人)几十人,有种庄家的,有放牛羊的。
  其中有一位年仅十八九岁的青年经常到山上去放羊,从正月十五开始就赶着羊群到山上去,有一天上午太阳刚刚升起来,突然雷声大振,乌云滚滚,山上有一种巨大的声音传来,放羊娃吓得乱跑,羊群也吓得钻进了松树林里。放羊娃听到有很低很粗的声音传来,问:“羊倌娃,蔓菁花开了没有?”
  放羊娃站在山顶上向四面一看,漫山的蔓菁并没有开花,就说:“蔓菁花没开。”
  又过了几天,相同的声音出现了。山摇地动,问:“羊倌娃,蔓菁花开了没有?”放羊娃说:“没开。”
  自从正月十五放羊娃上山放羊开始,过几天就发生一次。那个声音不断问放羊娃:“羊倌娃,蔓菁花开了没有?”这样一直到古历三月初一,放羊娃就把在山上放羊时发生的事给富人和一同雇佣的人手们说了,他们对放羊娃说:“下次你就说‘蔓菁花开了’,看能阿门做。”
  ^到了三月初三,放羊娃早早赶着羊上山了,到了山上刚休息一会儿,就又听见那个非常低沉、粗大的声音问:“羊倌娃,蔓菁花儿开啦?”放羊娃向四周一看,有些蔓菁花刚开,就说:“蔓菁花儿开了。”结果没想到,山摇地动,电闪雷鸣,山上的大石头开始向四周乱滚,巨石与泥沙冲向洮河。洮河水被截断,半山腰裂开一个大洞,洞里慢慢显出一个巨人的摸样,金光闪闪。只见石人要坐起来了,山上巨石继续向下翻滚,放羊娃一看羊群也不见了,他站也站不住,就急了,大声喊:“蔓菁花儿没有开呦,蔓菁花儿没开!”这时只见山慢慢停止了摇动,地也渐渐安静了下来。山下巨石滚得到处都是。山中间裂开了个大石洞,石洞里快要坐起来的石人,只露出上半身,下半身没有完全出来。在石洞里看见有快露出来的一只胳膊和一只手,洮河被聚住,形成一个大浪,后人都叫刘家浪,传说是石佛的一只脚。石佛出世了,那里留下快裂出半个身子的石佛。石佛的出世,也留下千古之谜。
  从此每逢古历三月三日,周边各县的人都来朝拜石佛、赶庙会,也有摸石佛头的习俗。天不亮去敬香,领帽子,在石佛洞里挤着摸石佛的头,求石佛送孩子传说很吉利灵验,会带给人一生的好运气。
  讲述者:下山族村人 王氏 (享年76岁,已故)
记录者:蒋志仁,岷县职教中心高级音乐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