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10级田野图片展示】南宁五通庙花婆诞

【10级田野图片展示】南宁五通庙花婆诞

    南宁五通庙位于江北大道雅里村,永和大桥以北200米左右的河堤下。关于五通庙建庙时间,一说明初朱元璋时期,根据我们在五通庙的采访,村中人说五通庙建于三四百年前,则应是明末清初了。传闻五通庙祭祀“五圣”,是中国南方普遍祭祀的神灵,而受访人告诉我们,是因为最初遗民到这里的人是伍氏兄弟,又由于这个地方处于河湾处,水路交通便利,因而叫五通庙。庙中原有壁画多在四清、文革时期被破坏,庙的附近原有磨坊,附近村民都担米前往磨米,过往客商亦在此歇息。

    4月8日(农历三月初六)是五通庙花婆诞,又称花婆为圣母,村民认为男丁十六岁前是花婆花园里的花,都是由花婆养大的。当天的仪式主要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在庙前,由道公画酬天福,诵经赞神,用的是桂柳官话,另一个是在庙后的舞台,由南宁友爱师公团演师公戏,这是五通庙花婆诞的传统。



[ 本帖最后由 陆遥 于 2011-5-16 21:5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那个糯米猪不知道好不好吃……

TOP

回复 2# 的帖子

你不留下来,晚饭就把糯米猪分了的

TOP

庙里有五圣塑像没有?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有掌管不同职务的圣像,不过那里的管理员不允许对圣像拍照…………

TOP

偶失职了,泪奔回来鸟~
竟然错过了这么有趣的一份田野图片展示帖!
赶紧转来咱们田野板块撒~
回去接着翻,看看还有木有错过的田野

TOP

顶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