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有才烈士就义花儿

张有才烈士就义花儿

张有才烈士就义花儿
杜慈舟
岷县文联编印的《迭藏河》(94年五期)和《陇岷诗坛》(第四期),先后刊登了1936年西川区苏维埃主席张有才同志被鲁大昌杀害时唱的岷州花儿,誉之为“悲壮的绝唱”、“英雄的就义诗”。这是真实的历史事实,它在岷县人民革命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至今被人们传颂。但是,根据笔者多次走访知情者和目睹了现场的赵阿婆(丈夫是烈士生前的好友)讲述,“花儿”原词有遗漏,事实有出入。烈士的原“花儿”有两首。词语是:
桦材劈了碌碡棋,
我给红军当主席,
豁出人头手里提,
豁出人血和了泥。
鲁大昌,
你再把爷阿么呢!

斧头剁了连枷把,
给我九姑带个话:
甭伤心,甭害怕,
十八年后可来嘎,
来时变个小娃娃。
张有才烈士,岷县西川三十里铺村人,1911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兄弟五人,排行第五,人叫张老五。从小聪慧正直、忠厚善良。二十岁时,一次邻村有个年轻寡妇,和他在收割庄稼地头说了几句话,被寡妇的阿伯子(即夫兄)看见了,认为“伤害风化”。当晚借故将寡妇打了一顿,逼得服毒自杀,张有才竟被国民党政府判刑五年。出狱后,已经二十五岁了,正逢红军长征路过岷县,他就参加了革命,和县苏维埃主席张明远在一起,发动群众,捐粮捐物,支援部队。由于他公正无私,积极肯干,被任命为西川区苏维埃主席。西川区辖岷县十里、清水、西寨三个乡和洮河沿岸一带地方(包括现今临潭县的总寨乡、卓尼县的纳浪乡)。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他在不辞劳苦地工作着。红军在岷县驻了五十多天,八月中旬开往抗日前线。红军走后军阀鲁大昌疯狂反扑,残害苏维埃干部和支援红军的群众。乡亲们劝他逃走,但他却离不开乡亲们,仍在继续秘密串连,坚持斗争。这年九月中旬他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严刑拷打,软硬兼施,威胁利诱,要他屈服变节。他仍然英勇不屈,严词痛斥。十月十六日,敌人选定四乡群众跟“营”上市的时候,将他绑赴城南牛营里处决。在他以后就义的还有全县各乡农会干部雷生哥、徐秋鸡娃、张启荣、曾四、包成奎、漆二哥等十一位同志。在走向刑场的时候,有才同志,从容镇静,昂首挺胸,穿过熙嚷的人群,大声说:“杀了我张老五,杀不了全县劳苦人。国民党鲁大昌绝没有好下场!”接着环视周围群众,唱起了激越亢进的岷州“花儿”。“花儿”原词中提到的“九姑”,是指和他一同参加斗争的一位农村姑娘,名叫九姑秀,他们是战友,也是情人。上述史实是赵阿婆流着热情向笔者讲述的,与乡亲们传说基本一致。

TOP

革命花儿。
当时好多地方干部就是有机地利用了地方传统形式与时代内容相结合,从而扩大了党的政策的宣传。云南也有这种情况。
现在党中央也在宣传党建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是不能让传统成为政治的附庸。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