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老家端午习俗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老家端午习俗

端午已过几日,早就想写些东西,但一直没时间。今天我写写我老家端午习俗和各位前辈分享一下哦~~~~·
        今年端午,我回家过节,特意根据我所学的民俗知识留意了一下老家的端午习俗。比较有特色的是“发粑”,吃绿豆糕,敬老。下面我就小小的介绍一下啊~~~~~~·
     “发粑”:人们要先打粑叶,粑叶是一种特别的树的叶子,然后把粑叶剪拼成近似圆形,接着和面粉。面粉的发酵剂用的是一种自制的称作“丘娘”的东西,“丘娘”的制作也很有特色。是用剩下来的稀饭拌上一种东西晒制而成。然后将发酵好的面粉做成馒头状放在粑叶上,待其更好的发酵后,将一个个粑叶拿到锅里蒸。整出来的粑很香很软,非常好吃!
        吃绿豆糕:端午我们那每家必吃绿豆糕,但不是自制的,都是买的。不知大家有没有吃过~~·呵呵。
         敬老:端午时,儿子们要买肉,绿豆糕,罐头等东西给家里父母。此外女儿女婿也要买这些东西,带上自己的儿女去岳父岳母家,一起吃午饭。回来时,岳父岳母会让他们带鸭蛋和粑回去。
       我只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家那边的端午习俗,其实还有好多其他的习俗,比方说挂艾叶等。呵呵~很高兴和前辈们分享。本来我用手机录了影像拍了照片,下次传上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啊~但是拍摄的效果不是很好,不过比我写的要直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