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安龙布依族竹纸制作技艺

安龙布依族竹纸制作技艺


来源:163贵州网

  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布依族“竹纸”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集体智慧的结晶,继承了中国古代造纸术的基本生产流程,在古代造纸术基础上传承发展而得。

  当地村民历来靠古法造纸为生,长期以来,古法造纸制作技艺仅靠父辈口传身授,一代代的传承下来。

  每年正月三十是布依族人的“了”年,这一天他们除了要供奉祖先,还要祭拜祖师爷蔡伦,祈求造纸顺利,多赚钱财。

  坝盘竹纸制作保持着完整的传统工艺,它以手工舀纸方式制作,从选料到成纸共有15个环节、72道工序,用料讲究,生产工艺复杂。特别是“抄纸”一道环节,抄纸师傅每一细小的动作都可影响纸质的好坏,技艺高超的师傅连抄数百张纸,其纤维排列、纸张厚薄、浸润程度、抗拉能力等完全一致。

  坝盘村竹纸主要用于红白喜事和逢年过节的冥品、祭祀等,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坝盘村竹纸在鼎盛时期达到“家家有作坊,户户有造纸”,曾为当地百姓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收入,也为这一古老技艺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我国“四大发明”蔡伦造纸术的活化石。

  坝盘村位于安龙县西南部,距县城约60公里,地处南盘江畔,寨中古树参天,竹木成荫,一年四季如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盛产甘蔗、林木、水果等。南盘江两岸生长着满山遍野的蛮竹、仙人掌,为当地的造纸制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和丰富的原料。

  主要的工艺流程如下:

  1、砍竹

  农历腊月为上山砍竹的最好时节,造纸的竹材以新生枝叶的新生竹为佳,将每根竹子截成约5—7尺长(视泡竹时的土窑和石灰池的大小而定)。

  2、破竹

  将砍回的竹材用铁锤或机械锤破,蓬起来晒干后捆起。

  3、泡竹

  将竹捆放入池塘中,撒上石灰,放水进行浸泡,时间需两个月左右。然后把竹子捞起来洗净,又放入池塘中,用各种生叶子盖好,一个月后,把叶子清走干净,然后把塘子塞好,又放水浸泡。

  4、制浆

  取出蛮竹,用碓舂成纸浆。

  5、舀纸

  将纸浆倒入浆池,加入适量仙人掌(仙人掌起到分隔纸张的作用,使舀出的纸不致粘在一起无法分开),搅拌均匀。然后,用帘子(一种舀纸的专用工具,由极细的竹丝编成)在浆池中轻轻一舀,滤掉水,便剩下一层薄薄的纸浆膜。将帘子反扣于纸案,边缘紧靠钉纸桩,取下帘子,纸浆膜便留于纸案。一个熟练工人每天最多能舀30刀纸(3000张)。

  6、榨纸

  舀好的纸一张张重叠于纸案,重叠至40厘米厚度时,就将纸取下进行挤榨。用一种名为“榨”的木质工具,利用杠杆原理,将纸膜中水份挤压干。

  7、晒纸

  把挤压干水份后的纸叠一张张剥开,就开始数十张做一贴,然后晾干,晾干后把两贴为一刀,捆成180刀就得一挑了,这样就可以使用或出售了。

  万峰湖坝盘村竹造纸逾千年而不衰,其意义不仅仅是眼前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美德,和我们祖先对人类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传承了中国古代造纸术又独具地方特色的万峰湖坝盘村竹纸。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