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昌寿庆

南昌寿庆

寿庆礼仪的形成,与人们自古以来所具有的长寿观念与祈祷心理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对于长寿的追求与渴望不仅十分鲜明地表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上,而且也常常落实在人们的实际行动中,以致形成了所谓的“祈寿”、“祝寿”等寿庆礼仪的习俗形式。“祈寿”本是一种具有原始巫术色彩的行为方式,它通过某些想象性的动作行为,借以满足人们渴望长寿的理想,了却生命持久的心愿。如贴寿字、挂寿图、抢寿等。“祝寿”也是人们追求长寿理想、祈求延年益寿而产生的行为方式,与一般意义上的祈寿方式所不同的是,祝寿有着一个十分明确的行为主体,那就是做寿老人。
生日
旧时南昌乡俗,富有人家过生日要做发糕,摆生日酒宴,前来庆贺的亲朋还要送一份生日礼物。穷苦人家至少也要煮三个蛋给过生日者吃,全家人则要吃一顿生日面。现代人过生日,引进了西方国家过生日的庆贺方式,通常都是买一盒生日蛋糕,插上生日蜡烛,关闭电灯燃烛,然后由过生日者吹灭。蜡烛的数目与过生日者的岁数相等,多少岁插多少支,但也可以以一支代当十支。前来祝贺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在吹烛前齐唱《生日歌》,歌毕吹烛,再由过生日者切蛋糕给大家分食。富有的人家除了分食生日蛋糕外,一般都在切蛋糕之前先办几桌酒席。吃完蛋糕后再举行舞会和卡拉OK,尽情欢乐一番。
祝寿
祝寿前,子女要为寿星添置新衣,亲友赠送礼物或红包,称作“寿礼”。祝寿时,以厅堂为礼堂,上挂寿星画、寿字屏,两边挂祝寿对联,中间香案摆福禄寿之星像,旁边点一对大红蜡烛,案中摆放寿桃(面粉做的桃形寿糕)、寿面,周围摆设祝贺礼屏。案前放两把红漆交椅,东椅坐男,西椅坐其妻。如已丧偶,则摆一椅居中坐寿星,祝寿时, 燃放鞭炮,儿子立于门前,迎接姐妹、亲友,收下礼物,接着致祝寿贺辞,拜寿星由晚辈依次向二老跪拜,并诵念“添福添寿,长生不老”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简短祝语,有的还要喝寿彩、吹喇叭,亲友也纷纷向前拜贺祝福,寿星站立拱手还礼,接着吃长寿面、唱南昌采茶戏、照全家福。祝寿的热烈氛围充分表现了人们对祝寿活动的重视和对长辈的孝敬。
祝寿完毕,即开寿筵,先吃寿面,南昌人读“面”总喜欢与“命”谐音,所以不管是谁家老人做寿,都要给来客敬上一大碗长寿面,以示同寿, 即使是左邻右舍,主人也要送去一碗,以表和睦之意。席终尽兴而散。做寿老人要回礼,一般为寿碗、寿筷等。
做九不做十
按南昌传统习俗,祝寿活动年龄进入五十岁以后才举行,越到老年,祝寿活动的仪式也就越是隆重。南昌有句俗语,“三十无人晓,四十无人知,五十做一做,六十摆宴席,七十大庆贺,八十无信息,九十、百岁大摆席”。南昌民间认为“九”是一个吉利数字,它代表天长地久,而“十”是一个足数, 又与“死”谐音,离“世”不远, 十分忌讳, 做寿是避“十”做“九”, 俗称“过九”。人年满六十岁,叫满“花甲”。六十岁头一年,即五十九岁,子女要为其设宴祝寿,八十岁不祝寿,旧俗认为“八”不吉祥,南昌乡俗认为“八十黄泉”,八十岁是即将死亡的象征;南昌人逢九祝寿,俗称“做九不做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