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满族人的祭礼

满族人的祭礼

满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又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称谓经数次更迭( 肃慎、挹妻、勿吉、女真、manz**),思想文化逐渐走向文明,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习俗,创造了语言(阿尔泰语系满一通古斯语族)和文字,信仰萨满教(北方少数民族多信此教),认为万物有灵。满族人讲究礼仪,为人豁达、心胸开阔、勇于进取,进关后受到传统汉文化的影响,民族礼仪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满族人也和大多数民族一样,崇拜天神,自然神,但是最崇拜自己的祖先,在诸多的祭礼仪式中最重视祭祖活动。满族人通过祭祖活动来维系家庭、宗族关系;促进家族团结和睦;弘扬宗族传统家风启迪后人;提倡孝悌敬老的人生伦理观念;为诫族人守法持家爱国,光宗耀祖。下面就祭祖礼仪做以介绍。

    一、祭祀种类

    祭祖之礼可分为凶礼和吉礼。凶礼祭是丧礼中的祭祖之礼,其对象是新丧的亲人,按满族丧葬礼法进行,这里不做介绍;吉礼中的祭祀即平时岁节序和其他特殊时日进行的祭礼,对象是始祖以及其他各代祖先,下面侧重谈这方面的祭礼种类。

    依时间节序分类,有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节、七月十五、中秋节等,这些节不一定都祭,但春节必祭。

    依地点分类,有户内祭和户外祭。户内祭比较简单,小家门户逢春节、元宵、端午、中秋节在自家室内即可祭祀;户外祭有墓祭和庭院祭,墓祭一般都在清明节、七月十五、腊月二十三前后几日,庭院祭一般是宗族大户大型祭祖活动。有些宗族大户设有家庙的(祖宗祠堂),大型祭祖仪式要到家庙举行。

    除时节岁序祭外,还有选择祖先生日、殡日、授功日祭祀的,家族中发生重大事件也可择日祭。

    二、祭祖的规制

    祭祖仪式是一项大礼,是件庄重的大事,要按一定的规制办事,不可草率行事,最根本的一条是“敬”、祭数、祭器、祭品都要有严格要求。

    (一)祭次要求。在祭祀的疏密程度上体现“祭不欲数、数则烦、烦则不敬,祭欲疏、疏则怠、怠则忘”。家庭为单位的小型祭祀活动,一年中重要节日要祭。宗族大祭一般五年一次比较适宜。

    (二)祭器要求。祭器是传统祭典的重要道具,要体现尊、贵、洁、专。祭器依据人们社会地位不同而有严格的区别。祭礼一般常用的祭器有: 鼎、香炉、香盒、椟、盘、碗、烛檠(蜡台)、酒杯等。鼎即体现尊又体现贵一般家庭不能设鼎,祭器要专用、要清洁,用过一次要仔细清洗、整理,专门收藏起来,不挪作他用。

    (三)祭品要求。祭品要体现新、丰,根据家庭条件而宜,一般家庭祭品种不宜过多,因为祭台不会太大,摆放多了也不协调,设四、六样即可。祭品以当时节日食品主,最鲜美食物,新制做好的食物、家人没吃前先放入祭台。春节祭品要有黏糕、馒头为好。宗族大户的型祭祖仪式要献牧牲(杀黑色猪一口)。

    (四)着装要求。不能穿家常便服,更不能衣冠不整,而要郑重其事,大型祭祖活动族人穿戴要新、洁、美、最好着民族服装(旗袍大褂),女子头上要戴一朵花。

    三、献牲仪式规划

    献牲仪式是祭祖大典仪式中最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传统的宗教神秘色彩,程度要求非常具体细致。具体过程是:①献牲前担一清水,不回头、不换肩、不落地,一直到祭台前,用碗舀一碗前桶的水放在祭台上,备领牲用。②献牲时将猪抬到祭台前,猪头朝北,背向东,腹向西侧祭台。猪嘴不能绑,不能抓猪耳朵。③领牲时由族中长辈老人主持,将碗备用清水倒入猪左耳(左耳向上)。猪叫、耳动则为领牲,族人全体下跪三叩首(为叩一遍头)。④叩头毕杀猪,屠者右手持刀,单腿跪地,另一人搅血(用秫秸棍)也要单腿跪地,然后把血放到清洁地方。⑤脱猪毛与肢解,先将猪正脊鬃毛留一小块不退(约拳头大),其它部净毛后,再将猪胴体肢解八块(头、尾、每半分前醋、腰排、后酋)。⑥献白时,先将留小块鬃毛处带一块白肉切下用盘装好放到祭台上,再将“八块”合对于祭台前一板案上,头朝祭台,背向上,左前腿下肢解下放入猪嘴嘴含上,猪头再用漫肚油(摘肠时包肚子外层脂肪)盖上。族人全体三叩头(叩二遍头)。⑦叩头后,撤掉猪肉煮熟。⑧献四盘时,将煮熟白肉、血肠、肝等四样摆到祭台上。

    四、祭祖程序

    由于祭祀的规模,地点时间不同,其程序也不求一致。一般家庭小户年节祭祀活动程序比较简单,不须有什么仪式。有家谱的先将祭台清扫干净。然后焚香,悬谱(请神),再摆放供品、叩头祈告;无家谱的可在室内设一位置(西侧),设祭台摆放供品、焚香叩头祈告。

    宗族大户祭祖程序和仪式比较复杂,相当于组成一个复杂的大型会议。大体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筹备阶段,家族中选出有威望、有文化、对家族史比较了解的5--7人,组成筹委会。要兼顾家族几大支系都有代表,选出总指挥、秘书长,然后其他人员都分配角色。召开预备会,确定祭日,祭祀地点、参加人员,准备祭品(购猪等),设置祭台,理清各支系几年来出生、取进、出嫁、死亡情况。做出支出花费预算,提前通知到全体族人等。第二阶段即正式仪式的前一天。①续写家谱和谱书。家谱是历代祖先名录,从上次祭祖到本次祭祖,这几年间长辈年长者故去的可续写谱上,晚辈即使故去多年也不能续谱,必须长辈没有在世者后,晚辈先故去的最年长的才能上谱。活人辈份大的也不能上谱。续写家谱执笔者要跪写:续谱书是从上次祭祖到本次祭祖几年来,各支系出生男孩取进门媳妇,按支系续写谱书上,有的家族出生的女孩也可写在谱上。②除续谱外,族中文人还要研究确定不同辈份用“字”认辈,依辈 行礼。③审核、祭词(祭文)及其他准备情况。④祭室祭台及场地的设置。在庭院西侧正中设一简易祭室西壁设谱悬壁(悬谱用),在室内正中摆放祭台,宽1米,长2米,用红布罩上;简易室两侧设对联、横额、横额下挂三面白色挂笺;场地要宽敞清洁,在简易祭室前两侧设置八旗,黄旗右一、镶蓝旗左一。第三阶段,即正式祭祀仪式。祭祖仪式主持人非常重要,他关系到祭祀的庄重、神秘性,影响着族人情绪。清朝前期都要请萨满神主祭,主持祈告、颂祭文等,清嘉庆以后,萨满教走向衰落,请萨满神的逐渐减少,家族多选本族中长辈有威望有文化的族长主持。请神 、领牲、颂祭文、献供品等重要角色均选族中长辈进行。具体仪式可分八步。

    1、正点鸣罗击鼓(单锤重声数次),主祭人宣布祭祖仪式开始:燃放鞭炮,奏欢快曲调。
    2、有文化、有威望族人宣读祭祖方案,家族简史、相关要求。
    3、请神:点燃蜡烛(白色)、焚香、悬谱,敬献供品8--10样,(身着彩装格格8--10位,端供品送到祭台前,由族中长辈接过摆在祭台上)。奏请神曲。
    4、献牲:由族中长辈领牲。族人三叩首(一遍头)奏敬献曲。
    5、颂祭文:由族中长辈宣读祭词。奏敬献曲。
    6、献白:全体族人三叩首(二遍头)奏敬献曲。
    7、献四盘:由8位格格送上,长辈接过摆在祭台上。奏敬献曲。
    8、送神:焚祭文,族人三叩首、收谱。奏送神曲。同时放鞭炮,毕、族人食祭肉。

    由于宗族的起源不同,不同历史时期系兴盛不同,各族系间祭祖仪式细节也有各自的特点,但主体规则程序是一致的。以上祭祖方法规则多以我们杭佳家族(镶蓝旗)祖传规则为例,兼吸满族祭礼理论,仅供族人参考。

本文来自:http://www.hlj.xinhuanet.com/khzx/2006-04/27/content_6862091.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