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衢州孔庙——孔氏南宗家庙

衢州孔庙——孔氏南宗家庙

一、东南阙里,儒雅衢州
清朝兵部尚书李之芳《清康熙衢州重修孔氏家庙碑》云:孔氏之家庙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

可是,浙江衢州怎么会有孔氏家庙?

据《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志》记载,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赵构在扬州祭天,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陪祭。此后,金兵大举南侵,淮扬危急,高宗君臣仓皇南渡。建炎三年正月,高宗驻跸临安(杭州),因孔端友率近支族人扈跸南渡有功,赐家衢州建家庙。

南宋时期,南宗孔氏有六代袭封为衍圣公,衢州也成了当时儒学的活动中心,朱熹的闽学、两陆的心学和吕祖谦的浙东学派,如众星捧月般围绕着衢州。许多孔氏子孙走向民间,活跃于东南诸省,为儒学南渐贡献聪明才智。

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令南宗孔子第53代嫡长孙孔洙从衢州北迁,载爵去曲阜奉祀。

接诏后,孔洙即进京见驾,向元世祖面陈两难心境。他说,衢州已有5代坟墓,若遵皇上诏令北迁,自己实不忍离弃先祖的坟墓;若不离弃先祖庙墓,又将有违圣意。孔洙表示,愿将自己的衍圣公爵位让给他在曲阜的族弟世袭。元世祖不禁称赞孔洙“宁违荣而不违道,真圣人之后也”。这样,由衢州孔氏南宗的礼让,曲阜孔治获得“衍圣公”世袭爵位。

八百多年的风雨斜阳、战火硝烟,孔氏家庙虽屡废屡兴,但衢州孔氏家庙的建制,一直按南渡家庙的规制,并一直保留着思鲁阁,表达了强烈的思乡之情,内容极为丰富。

有学者认为:衢州孔庙同时具有官庙和家庙两种身份。它的官庙身份虽比不上曲阜孔庙显赫、荣耀,但其家庙身份当不在曲阜的孔氏家庙之下。只是因让去爵位后,南宗社会地位日衰,以至沦为平民,南宗孔庙也日渐衰败,远不如北宗保存完好,故世人后来只知北宗曲阜孔庙。


二、南渡以后世系考

南宗端友之子,四十九世曰玠,字锡老。绍兴二年,袭封。六年,诏权以衢州学为家庙,计口量赐田亩,除蒸尝外,均赡族人,并免租税。八年,赐衢州田五顷,主奉先圣祠祀。五十世曰搢,字季绅。绍兴二十四年,年九岁,授承奉郎,袭封。五十一世曰文远,字绍先。光宗绍熙四年,袭封。与临安新城绿渚周雄友善。雄,字仲伟,今所称周王孝子也。五十二世曰万春,字耆年。理宗宝庆二年,袭封。五十三世曰洙,字思鲁。淳祐元年,袭封。宝祐元年,知衢州军事孙子秀,鼎建家庙于菱湖。宋亡,元世祖至元十九年,奉召赴阙,载封奉祀。洙以庙墓在衢,让爵于曲阜宗弟治。治,元用子,若蒙季弟若愚之后也。正宗罢封自此始。然犹世为儒官、书院山长、儒学提举之类,前后相望。无子,以从弟演子思许为嗣。思许,字与道,传之后裔也,是为五十四世。亦无子,以兄思栗子克忠为嗣,是为五十五世。克忠,字信夫。时届明初,新受恩,例任福清州学正。五十六世曰希路,字士正。五十七世曰议,字文伯。五十八世曰公诚,字贵文。其从弟公衢、公绩,于明孝宗弘治十二年奉征,主杭州万松书院祀事。五十九世曰彦绳,字朝武。知衢州府沈杰奏,准以孔洙直系嫡孙即彦绳,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专主祀事。是为衢州孔氏南宗再受袭封之始。

六十世曰承美,字永实。武宗正德十四年,承袭。六十一世曰弘章,字以达。世宗嘉靖二十六年,承袭。六十二世曰闻音,字知政。神宗万历五年,承袭。六十三世曰贞运,字用行。万历四十三年,承袭。六十四世曰尚乾,字象元。未袭职,卒。妻叶氏年十九,守志抚孤。时当明、清之交,文献沦亡,衢之袭爵几废。清世祖顺治九年,金、衢守道李际期详请总督,题准以孤子衍桢承袭翰林院五经博士,是为六十五世。衍桢,字泗柯。先世舆导用皂盖, 至是易为黄,又定三年入觐之例。六十六世曰兴燫,字北衢。圣祖康熙四十年,承袭。寓居杭州,卒,葬万松岭方家峪,以董理杭州太和书院祀事也。六十七世曰毓垣,字东安。康熙五十三年,承袭。有特增学额、拨给濠田等举。六十八世曰传锦,字宫锡。世宗雍正十三年,承袭。高宗乾隆五十年,晋京恭襄临雍大典,礼成回籍,卒于平原。六十九世曰继涛,字念铭。未袭,卒。七十世曰广杓,字衡观。仁宗嘉庆元年,承袭。七十一世曰昭烜。嘉庆二十四年,承袭。宣宗道光元年,修建家庙。七十二世曰宪坤,字静一。道光十四年,承袭。卒,无子。文宗咸丰初,母弟宪堂嗣。宪堂,字笏士。卒,复无子。时以太平军乱,祀事未遑议及。穆宗同治三年,浙江巡抚左宗棠驻衢,查核昭穆,以再从弟宪型之子庆仪,入继宪坤大宗,题准,承袭,并捐修家庙,赎回濠田,是为七十三世。庆仪,字肖铿。既长,于乡邦文教,颇有兴革。光复初,任衢县民事长。清祚既覆,世爵中止,改称南宗奉祀官。民国十二年,卒,子繁豪承袭。二十五年,奉行政院令,世袭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以简任职待遇,是为七十四世。二十六年,日本入冦,烽火内逼。二十八年,奉令恭护圣楷,避地旧处属之龙泉,再徙庆元。三十三年,以积劳病故,遗嘱以母弟繁英之长子祥楷为嗣。自至圣至此,盖二千四百九十七年,七十五世矣。道冠百王,泽流万祀,洙泗渊源,岂有涯涘乎?

来源:http://www.kongzi.gov.cn/index.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再附一张孔祥楷先生的照片——孔子七十五代嫡长孙
老师说先生非常儒雅,大有圣人遗风,O(∩_∩)O~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七十五代啊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嗯啊嗯啊~七十五代呢!
毕业前一定要去衢州孔庙看看~金华离衢州这么近的呢~
O(∩_∩)O~

TOP

引用:
原帖由 同类声响 于 2011-3-22 08:51 发表
七十五代啊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引用:
原帖由 恩施土家 于 2011-3-22 18:00 发表


哈哈,还有和我一样的   

TOP

啊  孤陋寡闻了  真不知道  还有 南宗! 学习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