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请教:学位论文的选题

请教:学位论文的选题

想写从民俗学的角度写山陕会馆(以某个会馆为例),主要内容拟涉及会馆建筑本身的文化内涵,如建筑布局、色彩的象征意义,木雕砖雕的内容所反映出的传统吉祥意义和崇商、尚儒的观念;会馆的关公信仰;会馆作为民间组织的运作、制度等三大块。
    这是初步的想法,找了一些相关的文献资料来看,突然发现凡我所能想到的这些方面都被多多少少涉及到了,不过都是些介绍性的描述,系统的描述某个会馆好像没有(可能所搜集的资料有限),所以想尝试用民俗志的方法写会馆,不知这个想法是否可行。
    希望老师、同学不吝赐教,非常感谢!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任双霞 宝葫芦 +5 原创内容 2009-12-5 20:51
  • 任双霞 +6 原创内容 2009-12-5 20:51

TOP

硕士还是博士论文啊?两种学位论文两种写法哈。硕士论文的话不宜铺展太过,专精一处可能更能出彩些。
您应该看过郑岩的《庵上坊:口述、文字和图像 》、巫鸿的《武梁祠:中国古代画像艺术的思想性 》、《中国古代艺术与建筑中的纪念碑性》这几本书吧?应该会有所启发的。另外,建议看下汉宝德的相关著述,对您的论文也会有所裨益的。

一点陋见,请多指教

TOP

是硕士论文。
我也感觉可能涉及的内容太多,没有侧重点。
和几位导师也探讨了一下,说是很难有创新点。
我还需要多多学习啊,非常感谢您的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