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传统文化绝不都是精华

传统文化绝不都是精华

                             传统文化绝不都是精华
                                                [ 来源:云南网 | 更新日期:2009-10-09 11:08 |
                                                                       作者:张魁兴

       王蒙的话很有振聋发聩的味道,现在有些人对传统节日及传统文化有过火的行为。对于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目的是传承,可是现在有些人却在形式上大做文章,仿古而复古,连糟粕也一起继承了,甚至一些让人做奴才做好顺民的思想都敢传播,确实是“走火入魔”了,而有关部门还不以为然。邓小平在谈教育问题时曾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话同样也适用于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也要面向未来,绝不是为了复古而回到过去。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而精深,但绝不都是精华,因为在封建社会成长起来的传统文化,有些是沾有封建毒素的,我们要学习要继承的是精华,不是糟粕,因此要学会“扬弃”。然而,在当前轰轰烈烈的国学热中,有的是“走火入魔”,少的是“扬弃”,以至鱼目混杂,沉渣泛起,绝不是毛主席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且已经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判断,已经背离了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目的。现在是文化多元的社会,各种思想文化都有存在的空间,但是已被历史证实的腐朽文化,不能再搬出来,这应是一条最基本的原则。
  然而,有些人还认为王蒙的话“言过其实”,事实上现实中的问题要比王蒙说的还严重,不只是部分学校要求学生穿古装诵三字经,还有人公开传播《论语》、《二十四孝图》、《弟子规》中一些不健康的思想。现在是法制社会,过去那种叫人忍让、妥协等思想,不说与当今社会格格不入,至少不利于社会健康文明进步。现代社会要求每个公民不仅要守法,还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而在过去的封建制度和文化中,只要求你做守法的顺民,有一部分文化就是“奴才文化”。在那个时代,你想维权是办不到的,唯有指望封建社会中几乎不太可能存在的“青天”。
  我们说重视传统文化,是因为传统文化中有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文化,但对传统文化不能“全盘肯定”,一切“拿来主义”,要辩证地看——去其糟粕,要发展地用——取其精华,目的是让传统文化服务于社会的文明进步。凡是不利于社会文明进步的思想文化,都不该拿来“招摇过市”,还应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共识——“人人喊打”。传统文化应在传承中发展,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一切“回到过去”的做法,一切有碍社会文明进步的思想文化,不管形式多么的美,都要不得。

TOP

回归常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