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吴江“两头挂”现象由来已久 我的孩子谁做主?

吴江“两头挂”现象由来已久 我的孩子谁做主?

2014-01-03 11:22:29 来源:吴江日报

  吴江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在这种背景影响下,关于“两头挂”话题的讨论热度更是持续不退。东太湖论坛上,高调对抗这种风俗的有,持赞成态度的也有。

  “两头挂”:我的孩子谁做主?

  阅读提示:在传统观念中,男娶女嫁是亘古不变的子嗣传承形式。在经济水平越来越高,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尤其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到了婚嫁年龄后,曾经销声匿迹多年的“两头挂”现象在吴江地区逐渐流行,“两头挂”到底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还是传宗接代观念以另一种形式延续?无论是身处婚姻中的当事人,还是旁观者,对此争议颇多。今年,江苏省“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实施,将给越来越热的“两头挂”现象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继续升温还是降温?

  记者从吴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行政服务窗口了解到,吴江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在这种背景影响下,关于“两头挂”话题的讨论热度更是持续不退。东太湖论坛上,高调对抗这种风俗的有,持赞成态度的也有,网友们各抒己见,意见也是针锋相对。

  趋势?传宗接代观念根深蒂固

  关于“两头挂”问题,在2012年中国民俗学会年会上,浙江师范大学专门对吴江及嘉兴地区的这种现象进行了调查研究。

  调查报告认为,在新的社会背景下,对比当今的“两头挂花幡”婚姻与旧时传统的嫁娶婚姻,可以发现,现在的这种婚姻形式虽然是女性在财产和亲属关系上享有同男性平等的继承权的体现,但是,在这种婚姻中新一代对父辈和祖辈的称呼上用“父系亲属称谓”替换了“母系亲属称谓”,由此可以看出以男性为主、强调父系的宗族规范和亲属规范的亲属制度的观念并未消失,而是根深蒂固于民众的思想中。

  “随着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对于双方经济条件差不多而且双方都比较开明的家庭来说,确实可以起到一些缓释矛盾的作用,生两个小孩,一方一个姓,双方都能够满意。但是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孩子姓氏的争斗不会因为多生了一个孩子而有根本的改变,因为有些根深蒂固的观念不会轻易转变,所以这个政策的出台对孩子姓氏的矛盾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区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之后,这种现象会加剧,‘两头挂’在今后或将是一个趋势。”李谷村对此也持肯定态度。

  解决?双方的沟通以及接受程度

  如何避免“两头挂”带来的问题?有网友提出,找一个同姓的另一半就能规避将来孩子姓氏问题。但这仅能当作特例。

  “关键要看双方的沟通以及接受程度。”杨颖认为,对于“两头挂”婚姻,一定要事先做好沟通协商工作,以免影响夫妻感情以及孩子的将来。

  “现在‘两头挂’婚姻最大的矛盾就在于孩子跟谁姓的问题,很多人尤其是老一辈人深受传宗接代观念的影响,不肯让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时,把父母两个人的姓都加进去了。不过总而言之,对于这些问题,都得事先两家人沟通协商好,切不可马虎草率。”杨颖说。

  李谷村认为,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婚姻观念以及法律意识。他认为,在结婚这个过程中,没有法律允许父母有直接干预的权利,包括将来孩子姓氏的问题,都是应该由夫妻双方决定,而且很多市民可能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孩子姓氏的最终决定权其实是在孩子自己手里,因为将来孩子有权利更改自己的姓氏。婚姻双方要谨慎对待“两头挂”,既然选择了这种方式就得做好接受将来会发生的一切结果,如果只是当初勉强嘴上答应,心里又不是真的乐意的话,还是不要草率决定,以免将来产生矛盾,然后其他各方面也得详细考虑,切不可草率处理。

  回归婚姻本真,孩子的成长最重要

  “‘两头挂’引发家庭间的战争不应该,毕竟孩子跟谁姓都是自己亲生的,关键要教育好孩子,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这才是关键。”杨小红颇为感慨。

  婚姻是什么?是面子之争?是地位相比?是谁赢谁输?是金钱较量?面对东太湖论坛上关于“两头挂”经历者的一次次“控诉”,网友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网友“梦在吴越”说出了很多人内心的想法:“细想一下,在这个世上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实为不易,只要两个人有爱,而且又是那么的坚定,其他的都可搁置一边。作为双方的老人,应该为他们祝福。”

  吴江“两头挂”现象由来已久

  “两头挂”,即“两头挂花幡”,在吴江尤其是西南地区由来已久。在结婚仪式上,花幡是传嗣的象征,“两头挂花幡”意思是在两个家的祖宗牌位上插两面花旗。费孝通在《江村经济》中曾提到过这种婚姻形式。

  这种婚姻形式的产生,是基于一个家庭仅有女无子的情况。按照“两头挂”的传统习俗,如果女儿在兄弟死前出嫁,她对父系的继嗣无法作出任何贡献。但如果她尚未出嫁,父母也明白不可能再有儿子,他们便可要求婿方父母,允许女儿为女方一家传嗣。换句话说,他们有权利将其女儿的一个男孩作为他们自己的孙子。

  在平等观念深入人心,且已经实现了男女享有平等继承权的今天,加之受到计划生育政策影响,第一代独生子女到了婚嫁年龄,费孝通的调查地开弦弓村所在的吴江以及与吴江接壤的浙北地区,“两头挂”的婚姻又流行起来。

  吴江区委党校副校长李谷村对此种现象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必然产物,“两头挂”在今后或将是一种趋势。“我觉得之所以会出现‘两头挂’现象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受到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这是最直接的;其次便是传统文化、传宗接代的观念在作祟,因为现在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最后是因为双方经济实力不对等导致的。”他表示,“两头挂”由来已久,现在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吴江区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杨颖也认为,“两头挂”婚姻的出现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下时代的产物,“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而且现在结婚的成本太大,有些家庭可能无法单独承担,这就使得‘两头挂’的结婚方式渐渐流行了起来。”

  两家并一家,常常会并出一堆事

  “两头挂”家庭一般的特征,以独生子女居多,女方不出嫁,男方不入赘,既可以说“不嫁不娶”,也可以说“又嫁又娶”。婚前,双方家庭共同决定结婚事宜,操办婚礼;婚后,两边家庭轮流住,商量决定孩子的姓氏,两个家庭同时兼顾。

  尽管是新形势下的一种新的婚姻习俗,但与老祖宗的观念一脉相承,“两头挂”的焦点仍然在下一代的子嗣传承上。这样的家庭,双方父母都叫爷爷奶奶,那么,孩子该跟男方姓,还是跟女方姓?矛盾也就随之而生。

  交锋1:

  两头都叫爷爷奶奶的尴尬

  前一段时间,自称是受害人的网友“bbsn”发帖《对于“两头挂两家并一家”的看法,以及受害人亲身说法!》对“两头挂”风俗进行抨击,帖子的点击率近2万,回复499条。该帖子在论坛上持续升温,一个礼拜之后仍有网友回复。而其导火索正是关于长辈叫法的问题。

  据其在帖子中的描述,“bbsn”老家在外省一个城市,女朋友是吴江人,两人在外地谈了两年恋爱,感情逐渐稳定。然后,作为独子的“bbsn”离开父母,跟着女友到了吴江,并筹划结婚。在男方家上门提亲时,女方父母事先未沟通,对众多亲朋表示女儿并非出嫁,而是“两头挂”,这让男方一家心里有了芥蒂,也为将来的矛盾埋下了隐患。

  婚后妻子怀孕生下儿子,虽然姓的是男方家姓,但丈母娘希望外孙喊自己“奶奶”,这让“bbsn”积蓄的不满爆发了,自己买房买车,婚后承担了大部分的经济重担,而女方家因为条件不如自家,对家庭少有付出,“bbsn”认为是妻子家里耍手段,逼自己承认“两头挂”,没有考虑到男方家的感受,夫妻两人经常为此事吵架。

  由于情绪激动,“bbsn”甚至与众网友掐起了架,帖子充满火药味。尽管大家对此事褒贬不一,但对于称呼的混乱,大多数网友表达了对孩子未来成长等一系列衍生问题的担忧。“爸爸的爸爸叫爷爷,妈妈的爸爸叫外公……”这首每个幼儿园都会教的儿歌,到了“两头挂”的下一代,可能就将遭遇两个爷爷和两个奶奶的尴尬。

  网友“_少傷ωǒ鈊”与丈夫都是独生子女,老大生下来后,很自然地叫自己的爸妈“外公外婆”,后来有了老二,孩子就跟了女方家姓。然后麻烦就来了,“_少傷ωǒ鈊”的父母让老二喊“爷爷奶奶”,这让做妈妈的觉得很别扭:“本来一对亲兄妹,姓氏不一样就罢了,难不成让他们长大了对着同一个人一个叫爷爷,一个叫外公?”

  大多数网友认为,两子女各姓一家,人为制造出了家庭的“楚河汉界”,埋下了冷漠,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区别对待,也会对下一代的心理造成影响。

  交锋2:

  不姓自家姓就散伙

  两家各姓一家,区别对待,各家疼各自的娃,更可能给未来埋下家庭不和隐患。网友“zzyz”就说,自己一个同学生了双胞胎,其中一个跟了女方家姓,从小分开养,亲兄弟就好像是路人。

  娃儿到底跟男方姓还是跟女方姓?有结婚前因为姓氏问题谈崩了的。家住震泽的李女士一年前与男朋友好不容易结束了三年的爱情长跑,决定结婚,但是在双方父母碰头商量结婚细节的时候,遭遇了难以逾越的坎。

  “当时已经在着手订婚事宜了,可有一天,我爸爸突然对我说,让我不要结婚了,我当时就懵了,问为什么,因为我跟我男朋友没有任何感情问题。我爸爸告诉我,因为男方家里表示无论生几个孩子,都得跟他们姓。我爸说,他和我妈的意思是至少有一个要跟我们家姓,否则免谈。”李女士最终拗不过双方父母,选择和男朋友分开了。

  “这次的事情对我打击特别大,我是真不明白这个问题真的那么重要吗?跟谁姓不都是我生下来的吗?”李女士表示非常无奈。

  也有人对此深恶痛绝,做出了偏激的举动。网友“啊啊啊啊11111”的妻子家与自己家家境悬殊,结婚前岳父岳母提出两家并一家,却又负担不起婚嫁费用,这让他很恼火。但在自己父母的劝说下,两人最终结了婚。现在小孩5岁了,跟的是男方的姓,而女方希望再生一个姓女方家的,但“啊啊啊啊11111”坚决不同意,甚至动用了冷暴力。

  交锋3:

  因孩子的姓而对簿公堂

  更有甚者,对簿公堂的也有。

  记者从吴江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近年来因为孩子姓氏问题而闹离婚的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去年一年有10多对夫妻因为孩子的姓氏问题分道扬镳。

  “多数家庭育有一个孩子,孩子跟父姓还是跟母姓都是法律允许的,于是两家就上演了姓氏争夺大战。”专门负责离婚案件审理的法官杨小红告诉记者。

  杨小红透露,在此类离婚案件中,坚持的往往是双方当事人的父母,最终小夫妻的婚姻也因为父母横插一脚而瓦解,和解的几乎为零。“传统的传宗接代观念根深蒂固,很难改变,还是希望家长能多从孩子角度考虑,冷静对待孩子姓氏问题。”杨小红说。

  原文链接:http://epaper.wjdaily.com/html/2014-01/03/content_348896.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