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名人“被去世”————名人去世谣言

名人“被去世”————名人去世谣言

微博传金庸去世

“金庸,1924年3月22日出生,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一则来自Twitter的消息引起了 全国金庸迷的强烈关注。

金庸被传去世的消息,其实早在今年六月份就在网上引起过一轮风波,那么此次网上再次爆出“金庸去世”的消息是否属实,目前尚不清楚。

http://ent.ifeng.com/idolnews/hk ... /06/3367988_0.shtml

TOP

据中新网报道,2010年06月03日,继余秋雨遭遇恶意谣言“被去世”之后,文坛另一位重磅人物金庸昨日也遭遇“逝世谣言”,惊动全国媒体记者,金庸好友倪匡、潘耀明等昨晚更接到无数求证消息的电话,他们均表示此为谣传,金庸创办的《明报》昨晚亦明确表示所谓金庸去世是谣传。各界对此则谣言的出现感到莫名其妙,称谣言发布者没有道德。

  记者昨晚突然接到同行电话,询问金庸去世的消息,而这则消息很快在媒体圈蔓延,不多一会儿全国各地文化记者都纷纷互相发短信、打电话探听消息。据悉,此则消息最早发自昨日下午,一条帖子称金庸逝世了。记者迅速展开求证,中国作协方面对此感到愕然,表示不知道此事。其后,金庸好友潘耀明则表示此为谣传,他前几天还见过金庸,身体很好。此事也惊动了香港媒体,有香港记者致电倪匡,对方表示5月31日还和金庸在一起,而金庸创办的《明报》亦明确表示这是谣传。 (记者 蒋庆)

http://ent.ifeng.com/idolnews/hk ... /03/1581363_0.shtml

TOP

“被去世”的名人一览

  26日下午有网友“华西阮长安”在其微博里爆料:“联合报2010年5月26日电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昨日凌晨5时因心肌梗塞在上海华山医院病故,享年64岁。 ”

  余秋雨通过其微博第一时间发布辟谣声明:“近来有很多朋友关心我的身体情况,特意在这里给媒体和网友汇报一下,上周因小病去华山医院小治,无大恙,现在身体很好,多谢大家关心。 ”

  任达华"冤死"网络 开心网成假新闻"加工厂"?

  任达华死了?前日深夜,开心网上的这条新闻被疯狂转帖,时间地点确凿。昨日,任达华的经纪人出面澄清,称该消息并不属实,任达华人在香港。网友一片哗然。其实,早在任达华的“被死亡”之前,就已经有杨丞琳自杀和刘翔开发布会承认与冬日娜恋情等“假消息”出现在开心网,开心网俨然成了假新闻的“加工厂”。

  早上"去世"下午喝茶 洪金宝一日内"死而复生"

  某报道称,“洪金宝昨夜突然去世。香港英皇某位高层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条消息一开始让大家都大吃一惊。但之后,洪金宝长子洪天明率先出来声明,他表示,父亲去世的消息系媒体误传,当下洪金宝正与其弟洪天照在山东拍摄电视剧《少林僧兵》,一切正常。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2010-06/04/content_9932248.htm

TOP

1个月内5名人网上被传“死亡”

6月2日,网上传文坛重磅人物金庸“逝世”,惊动全国媒体记者,金庸好友倪匡、潘耀明等当晚接到无数求证消息的电话,他们均表示此为谣传,金庸创办的《明报》也明确表示所谓金庸去世是谣传。各界对此谣言的出现感到莫名其妙,称谣言发布者没有道德。

5月26日,某网站微博称:“著名散文家余秋雨先生昨日凌晨5时因心肌梗塞在上海华山医院病故。”26日下午,余秋雨在微博发消息称,“上周因小病至华山医院小治疗,无大恙,现在身体很好,多谢大家关心。”

同样是5月26日,一位名为刘志铭的网友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一篇题为《刘著自杀了》的博文,称:“刘著由于无法忍受外界的压力,陪父母吃完中饭后,选择在自己卧室里自杀。”有记者立即拨打刘著的电话,是刘著本人接听的。

5月6日,网上传言杨丞琳在香港中环跳楼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不过很快有网友揭其是假新闻,因为当晚,杨丞琳还出席了一个商业活动。

5月5日,网上疯传任达华因酗酒过度猝死。有网友发现,这个传闻乃是根据2003年12月9日的一条新闻《知名艺人柯受良在沪猝死警方初步断定为酗酒过量》所修改的一则假消息。任达华5月7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很无奈。


http://ent.163.com/10/0605/11/68DOGAVV00032DGD.html

TOP

施老师呢?
施老师写过《点评金庸》还写过《灾难谣言的形态学分析》
给大家分析下这个名人“被去世”

TOP

这次金庸去世谣言虽从围脖传开
但也会发现围脖的自我破除谣言能力也很强

TOP

引用:
原帖由 大高 于 2010-12-6 21:25 发表
施老师呢?
施老师写过《点评金庸》还写过《灾难谣言的形态学分析》
给大家分析下这个名人“被去世”
谢谢信任。
不过,微博是新生事物,我目前还没摸透,得先摸透了它的运作,才能弄清它的发动机原理。

TOP

引用:
原帖由 施爱东 于 2010-12-6 21:36 发表

谢谢信任。
不过,微博是新生事物,我目前还没摸透,得先摸透了它的运作,才能弄清它的发动机原理。
脱了袜子自己闻,那叫日记。脱了袜子请朋友到家里来闻,那叫博客。脱了袜子挂在家门口让路过的人闻,那叫论坛。脱了袜子挂在广场上请所有人闻,再去闻别人的袜子,恭喜你,你已经玩微博了。

施老师,俺在围脖上找到你了

TOP

回复 8# 的帖子

好恶心的比喻啊

TOP

引用:
原帖由 周波 于 2010-12-6 22:03 发表
好恶心的比喻啊
话糙理不糙

TOP

我去骂了那个传谣的记者了
围脖的谣言传播机制现在有人在做,就是不知道做到哪一步了。前两天看到他在招残疾人帮忙发围脖,可能是要做实验。
另外,新浪围脖现在专门开了一个“辟谣微博”,我已经学会了看到假信息就点举报,辟它的谣。

TOP

引用:
原帖由 小人家 于 2010-12-6 23:04 发表
我去骂了那个传谣的记者了
那厮就是找骂!

TOP

引用:
原帖由 大高 于 2010-12-6 23:28 发表

那厮就是找骂!
挨骂了还挺委屈咧!还说自己道歉了,好像道歉了错的就能变成对的一样。

TOP

还没试过微博
六六大顺

TOP

回复 13# 的帖子

老师的这句话让我想到了一件事情~
上次和朋友一起上街,突然,朋友发现包包被人动了一下,马上回头,发现一小偷,小偷见事情败露,马上说对不起,然后走掉了。
当时我们就愣住了,现如今,小偷偷别人东西就像踩了别人脚一样,被发现了就说对不起,要当事人不知道就算过去了。为此表示很无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