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陕西宁强发现羌人古墓群 首次以墓葬群形式出现

陕西宁强发现羌人古墓群 首次以墓葬群形式出现

2013年11月14日,陕西省宁强县文物旅游局考古人员在该县胡家坝镇胡家坝村发现一处羌人墓葬群,该墓群面积约1300平方米,含4座双室石板墓和两座单室石板墓。经初步判断,该墓葬群为清代羌人墓葬,与以往所发现的单体羌人墓形制不同,以墓葬群的形式出现的羌人墓葬在全国尚属首例。
          羌人墓室是研究羌族文化重要依据,在宁强境内主要有宋代和清代两个朝代的羌人墓地,墓葬多位于山坡中上部的向阳地带,石板墓构造形式分单室和多室两种,最多可达六室。墓室左右两壁常见人物、动物、植物、器皿、云纹等浅浮雕。丰富的墓葬文化构成了颇具地域特色的独特景观,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今年5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强羌人墓地(宋∕清代)名列其中。2008年宁强县被文化部列为羌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图为陕西省宁强县,文物旅游局考古人员在该县胡家坝镇考察宁强羌人墓地。
   来源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3/11-15/265260.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