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男人也需要社会关怀 设立男人节 你同意么?

男人也需要社会关怀 设立男人节 你同意么?

                        男人也需要社会关怀 设立男人节 你同意么?
                                         [ 来源:现代快报 | 更新日期:2010-03-05]

                                                                      王竞 宋学伟

  31%网友认为:

  设立男人节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

  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今年的妇女节尤其有意义,因为这个旨在纪念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伟大节日已经诞生100周年了。而近几年有关设立男人节的提议也粉墨登场。比如网络上曾经流行过的“8月3日男人节”(将3、8对调),不少男同胞在这天收到了“男人节快乐”的祝福短信,先是很惊讶,转而会心一笑,自嘲道:“我还不知道,Out了。”

  2005年8月3日,《时尚》杂志集团所有男性员工放了一天假,以兹庆祝,上海通用、陆虎等几家知名公司迅速跟进。他们甚至组成“男人节”组委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区递交了申报材料。

  尽管备受争议,甚至有些提法和由头有点无厘头,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提议的背后是承受着巨大生活压力的男同胞们对现实的无奈,及期望社会对男性,尤其是那些肩扛养家重任的青壮年男人,给予更多关怀的呼吁。

  本期第三方调查围绕设立男人节的话题,进行的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437位网友参与的网上投票中,有72%的网友对设立男人节表示支持;反对的仅有8%;认为无所谓的网友占了20%。显然,广大网友对设立男人节的主流态度还是比较期待的。

  至于设立男人节的理由,61%的网友认为,这个节的设立能体现社会关怀,现在的男人压力太大了。有网友留言认为,三八妇女节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妇女在社会生活领域处于弱势地位,但反过来想想,这也意味着现今社会的高度竞争压力主要由男性承担着,就此而言,男人更值得同情。有31%的网友则认为,设立男人节是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有网友留言表示,既然男女社会地位平等的呼声一直存在,那么这种平等应该在各方面予以体现,有妇女节,就该有男人节。看到在妇女节前,单位女同事拿红包、放假,作为男人怎么不眼红?“节日待遇男女也要平等。”网友留言说。

  有8%的网友认为,设立男人节的理由不在上述两方面。

  为了体现本次调查男女参与权平等,问卷设计中,有意附带了一个相关调查,即这个妇女节,你有什么打算?男女问题分开。从网上投票的结果看,有210名男性网友和227名女性网友参与了调查。由此可以看出对上述有关男人节设立调查结果,网友的总体看法应该没有性别倾向。

  线下访问:

  地点:南京市新街口

  时间:3月4日17:00~18:00

  调查样本数:10人

  受访南京市民:

  男人节是个好创意

  三八妇女节这一天,许多单位会给女性员工放假,或者给女性员工发放节日福利。那么,普通市民是怎么对待这个节日的呢?有人建议设立一个与妇女节相对应的男人节,市民对此又有什么看法?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7人(4男3女)称,虽然知道三八妇女节,但从来没有在意过,对于将要到来的三八妇女节也没什么特别的打算;另外3位女性表示,每年都会为这个节日小小庆祝一下。针对是否应该设立男人节这个问题,8人赞成,2人无所谓。

  【市民感言】

  金融行业刘小姐:我从来不过妇女节,我才毕业参加工作,不想把自己划到妇女的行列。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过3月7日“女生节”,倒是挺热闹的。我也没听说妇女节这天要放假,不过单位会给我们女性员工发点福利。设立男人节这个创意挺好的,现在提倡男女平等,设立男人节也可以体现这一点。

  销售行业夏先生:从来没在意过妇女节,可能是周围没有这个氛围。再说了,孝敬妈妈有母亲节,陪女友有情人节,妇女节很容易被遗忘。我支持设立男人节,有女人节就应该有男人节,这样才平衡。而且现在男人在外赚钱压力越来越大,也应该重视一下男人了。

  李女士:妇女节这天没有特别的打算,和平时一样过,而且也不知道怎么过妇女节。设立男人节这个想法倒是挺新鲜的,让女人们看看男人怎么过他们的节日,挺有意思的。

  会计石女士:妇女节这天单位给女性员工放一天假,还发100块钱。我会去逛街买东西,每年都是。晚上全家人一起吃吃饭,庆祝一下,我们家挺讲究这个。现在女人顶起半边天,男人也顶着半边天,设立个男人节也挺合理的。

  王先生:我会给妈妈打个电话,只是随便问候一下,不会提妇女节这三个字,表示一下对母亲的尊重和感谢。会陪老婆上街买东西,妇女节正好是疼疼老婆的好机会。对于设立男人节,个人觉得无所谓。

  专家观点

  南大社会学专家胡小武:

  超越节日本身去理解社会心理变迁

  这么多网友都支持设立“男人节”,那么“男人节”是不是真的有设立的必要呢?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社会学专家胡小武。他告诉记者,正规节日的设立是很严肃的事情,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和社会背景条件。目前“男人节”并不具备这种条件。

  “节日一般分为国际的、国家的、民俗的和市民自己庆祝的几类。前面三类的设置都很严肃,必须经过国家法律认可。后面一类则可由市民自己设置,自行庆祝。”胡小武说,国家法定节日的设置一般来说都很慎重,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为纪念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而设,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其设立对推动世界妇女解放具有促进作用。“当然,若‘男人节’只是民间庆祝的节日,那么无可厚非,因为民间文化相对自由,没有那么多限制。但如果要将‘男人节’上升到与妇女节对等的地位,我认为目前是不具备这种背景条件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这么多人提议并且赞成设立‘男人节’,说明大家对男性权利越来越关注,这和男女越来越平等、男性压力大等因素有关。因此,我觉得是否设立‘男人节’并不应该成为讨论的重点,因为它不是目的,最多只是手段。超越节日本身去理解社会心理的变迁才是关键,我们不如把焦点放到关注男性健康和男性权利的表达上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TOP

三八妇女节是一个历史遗留物,不应该算民俗,年年的三八节其实也没有真正关怀到女性。女性究竟要从何处去关怀,同样,男性要怎样关怀,这才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之前看了一个帖子,是一位妈妈剖腹产的真实照片,很令人震惊,那一刻,我真正被女性这个词所感动!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这不是随机调查

TOP

最好天天都是节,男女(妇女节)老(重阳节)少(儿童节)轮着过。

TOP

其实男人女人学会了尊重,不过节也无妨。反之,每个人群都弄个节,那也只是个形式,没有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