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神能管河务局吗

河神能管河务局吗

河神能管河务局吗

□ 雨山




  国庆节长假刚过,30多名农民工在河南郑州北郊花园口景区内立在黄河岸边的河神将军塑像前,焚香杀鸡,祭拜河神。这些农民工祭拜河神的原因,是他们为河南省新乡市黄河工程局(现已更名为河南中建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是新乡市黄河河务局的下属单位)中标的一个工程项目打工,工程完结已经3年多,但总数达675万元的工钱一直没有拿到手。他们想让河神显灵,帮他们讨薪成功。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提起黄河,可以说没有人不知道花园口的。1938年侵华日军攻陷徐州,郑州危急,武汉震动,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下令扒开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的渡口——花园口,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形成大片的黄泛区,史称“花园口惨案”。花园口惨案造成中国民众直接死亡89万人,是中国抗战史上与长沙大火、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

  花园口在历史上泛滥不止一次,所以历代百姓常在此建庙求河神保佑。花园口的主坝名叫将军坝,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坝长120多米,根石深23米多,是黄河根石最深的一道坝。它之所以叫将军坝,就是因为当年这座大坝的旁边有一座将军庙,庙内供奉着当地老百姓尊称为将军的黄河水神,据说有八八六十四位。黄河河工旧档案中,存有清乾隆年间的水神将军图像,这些水神将军都以大小各种颜色的蛇为化身,每到伏汛期,如堤坝上出现小蛇大蛇,明清时期的河官立即对照像册,发现有相似处,即以为是水神将军的神灵降临,立即对之叩首跪拜,祈求保佑黄河平安无事。辛亥革命后特别是1922年冯玉祥将军在河南破除封建迷信,这些活动逐渐被废止。

  现在民间普遍的一种说法是,这些水神将军大都是历代治水有功的朝廷官员,死后被尊为水神。如今这30多位农民工祭拜的水神将军,被称为“九龙将军”,据说姓陈,因治河有功,被封为了河神,他是这64位将军中功绩最为显赫的一位,所以花园口景区专门为他塑了高大的石像。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要担心了,既然河神将军就是治理黄河的官员,换句话说,也就是现在河务局官员的老前辈、老领导了,自古官官相护,农民工去求河神,古代河神能管现在的河务局吗?

  中国古语中有“神道设教”一说,其实不仅是统治者通过神道设教来治理老百姓,老百姓也通过神道设教来为自己维权。因此在封建社会中,老百姓常常采取聚众祭祀的方式,通过神意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在法制逐步健全的今天,共和国的公民本应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意见,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时至今日,有人还在现有的体制之外,神道设教,在信仰的世界中寻求支持,无疑是对现有体制效力的讽刺。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有关政府部门认真反思。

  《中国民族报》 2010年10月19日

TOP

如果时至今日,有人还在现有的体制之外,神道设教,在信仰的世界中寻求支持,无疑是对现有体制效力的讽刺。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有关政府部门认真反思。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这样不也很能说明我们当下的一些问题吗?
流光不觉,青春荏苒,理想尚能饭否!?

TOP

哈哈。
古代河务官员对于河神可是小心侍奉啊。
他们认为河神对他们是有威慑力的。
向来今天的河务局也被河神的督导范围内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