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活动】纪念大学大师 继承传统文化--中国高校传承清明节活动倡议书

【民俗活动】纪念大学大师 继承传统文化--中国高校传承清明节活动倡议书



     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世界一片清新明净,因此得名。清明节祭祖扫墓起源悠久,是唐代“五礼”之一,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延续至今。2006年5月20日,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当代大学生,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应自觉关注,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文化传承的时代重任。

       大学大师成就了大学使命,他们以博雅的学识、精深的涵养、开放的观念,承继优秀传统,创建新思想,传播新文化,成为人类不朽的精神导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大师已逝,风骨犹存,上下求索,光照千秋。

       在此,我们八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团和研究生联名倡议,中国高校师生行动起来,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提出的教育传承义务,矢志担当起包括清明节在内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学校园传承。“纪念大学大师、继承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期间,祭祀各校已故学科大师与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道德风尚、学术精神与理想志趣,以一束鲜花、一杯清酒、一篇祭文,表达学子情怀,校园学德归于淳厚朴实。我们要以“弘扬传统、勇于创新”的文化理念,创建大学校园文化的“中国模式”,以激情满怀的青春自信,传播中国智慧,参与和引领世界文化前行!


                          华东师范大学海上风民俗学社
                          华中师范大学非遗传承协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生团队
                          江苏大学民俗学团队
                          山西大学非遗协会
                          贵州民族大学非遗传承团队
                          湖北民族学院非遗研习学社
                          长江大学长江非遗学社

                           2015年4月1日


[ 本帖最后由 小猫咪 于 2015-4-1 21:39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希望清明节在大学里有所行动,祭祀学科大师是行为之一。各校民俗学学科要当仁不让地带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