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20年合作成国际合作典范

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20年合作成国际合作典范

                            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20年合作成国际合作典范
                                             2009年10月07日 09:18 来源: 甘肃日报

       中美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结硕果

  甘肃新闻网兰州电 甘肃日报敦煌消息 (记者 谢志娟) 近日,国家文物局、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举行了中美敦煌文物保护20周年纪念活动。经过20年时间检验,这项合作已成为我国文化遗产地开展国际合作的典范。

  成立于1985年的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是从事文物保护的国际性研究机构,该机构利用盖蒂基金对世界范围的文物提供保护和修复研究。198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线搭桥,国家文物局和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签订协议,开展敦煌莫高窟文物保护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其后,敦煌研究院和盖蒂保护研究所开始了长达20年的合作,其间,双方合作开展了莫高窟环境监测、风沙防治、壁画颜色监测、薄顶洞窟加固、《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及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特别是莫高窟第85窟壁画保护项目,不但破解了莫高窟本身的诸多难题,还总结出一整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壁画保护理念和遗址管理方法。合作中取得的很多成果至今已在国内许多重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出席纪念活动。他表示:“这一合作在中国文物保护领域是一个表率,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典范,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产生了很大影响。”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双方的合作使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工作,从抢救性保护到科学保护又进入预防性保护阶段,并培养了一支年轻的专业保护队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