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潜明兹:《中国神话学》

潜明兹:《中国神话学》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页码:574 页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
·ISBN:7208077347/9787208077348
·条形码:9787208077348
·版本: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正文语种:中文
·丛书名:名家名著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系统的中国神话学专著,分上下两篇。上篇重在描述晚清以来百年间中国神话学的发展历程,以主要的神话学家为线索,分别对鲁迅、茅盾、闻一多、顾颉刚、钟敬文、袁珂等神话研究大家的神话学研究成果作了评述。下篇以专题的形式尝试性地构建了中国神话学的体系,包括多维视角的神话学、神话再建的复苏、中原神话研究的兴起、生殖文化与生殖神话、少数民族神话和台港神话学。

作者简介
潜明兹,女,教授,祖籍江西靖安县。1931年11月出生于南昌市,1955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服从国家统一分配进北京师范大学当四年制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未待毕业,主动申请退学工作。曾任文学编辑18年,1980年进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曾向本科生与硕士生讲授过民间文学概论、史诗研究、神话学、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等课程。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退休后继续从事神话学、民间宗教与民间文化的研究。著作有《史诗探幽》、《神话学的历程》、《中国古代神话与传说》、《中国少数民族英雄史诗》、《中国神话学》(初版)、《中国神源》、《民间文化的魅力》等,论文一百多万字。

目录

百年神话研究略论(代序)
第一章 晚清神话观——中国神话学形成的转折
第二章 鲁迅是中国神话学的承前启后者
第三章 茅盾是现代神话学的奠基者
第四章 闻一多在现代神话学上的建树
第五章 顾颉刚的古史神话观
第六章 钟敬文的民俗学神话学
第七章 袁珂对当代神话学的贡献
第八章 多维视角的神话学(上)
第九章 多维视角的神话学(中)
第十章 多维视角的神话学(下)
第十一章 神话再建的复苏(上)
第十二章 神话再建的复苏(下)
第十三章 中原神话研究的兴起
第十四章 生殖文化与生殖神话
第十五章 少数民族神话研究
第十六章 台、港神话学
附录 哀悼我的学术伴侣
后记

TOP

建议版主适当加分,没有电子报

TOP

很不错的书啊,能找到电子版么?

TOP

我也想读这本书。

TOP

tt

TOP

同问:有电子版不?斑竹

TOP

想拜读这本书,现在就只有去图书馆找找了。

TOP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3801335.html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1-3-10 18:36 编辑 ]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这本书梳理了一条线索,老太太对顾颉刚和钟敬文的批评直言不讳。

TOP

回复 8# 的帖子

谢谢提示,已经上传到【电子书斋】: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viewthread.php?tid=20831

TOP

这本书不错,身边有个朋友买有

TOP

我也要读读,但是有木有人能推荐一下有没有英语民俗的书可以读读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