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鸟山石燕:《图解百鬼夜行》

[日]鸟山石燕:《图解百鬼夜行》

书名:图解百魅夜行
作者:(日)鸟山石燕
ISBN:9787561342176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3




 《图解百鬼夜行》全面收录了著名日本鬼怪画家鸟山石燕四部惊世作品《画图百鬼夜行》、《今昔画图续百鬼》、《今昔百鬼拾遗》和《百器徒然袋》中的共203个妖怪形象,用图画的形式讲述一个幽暗未明、人妖共处的时代,白天行人如织的街道,夜幕降临后却出现百鬼游行的震撼场景。鸟山石燕的《百鬼夜行》不仅是日本妖怪文化的集大成者,对后世的日本文化影响更是深远,从浮世绘到现代动漫,从玄幻作品到宫崎骏的卡通电影,无不以鸟山石燕为鼻祖,也无不充满了时燕笔下的妖怪形象。翻阅本书,就是在享受一次刺激、瑰丽的视觉盛宴。除了对日本妖怪文化感兴趣的人,漫画创作者、动漫爱好者、玄幻文学家等人士都能从此书中汲取素材和创意灵感;同时,作为一本欣赏性极强的妖怪图文经典,本书也非常适合家庭收藏。


妖怪来了

文:向旻

出处:文汇读书周报 2008年7月

    一边飞舞一边发出尖锐笑声的姥姥火,满身鲜血专偷别人孩子的姑获鸟,夜晚脑袋脱离脖子四处游荡的飞头蛮……好多妖怪呵。

    虽然日本的妖怪多半自中国“进口”,但经过改造已完全本地化。更特别的是,日本从江户时代起,就涌现了一批妖怪画家,画出各色栩栩如生的妖怪,成就最高者当推鸟山石燕。他有日本妖怪画鼻祖之美誉,今天为日本人民所熟悉的妖怪造型,多为他的创作。他将抽象的妖怪,近乎完美地具象地表现出来。《图解百魅夜行》一书为其作品集,收录203幅妖怪画,配以民间传说,构成一个多姿多彩的妖怪世界。一个个或狰狞、或诡异、或淘气、或善良的妖怪们,造型、姿态、表情各具千秋,融恐怖、夸张、神异、唯美为一体,直叫人惊叹人类想象力之丰富。像那个长了张猫脸的顽皮小妖——獭,最喜玩变身,只不过功力欠缺,哪怕穿上衣服变成人,还是脱不了獭的模样,怎么看怎么滑稽。其形象之逼真,倒叫人生出三分疑心,会不会真有这样一种妖呵。

    不过据我所能够阅读到的有关日本妖怪的资料,像獭般可爱者少,令人毛发悚然者多。这情形在另一本同时出版、也是表现妖怪的绘本《百物语》中,亦如此。一方面妖怪让人又惊又惧,另一方面人对妖怪难舍难弃——人类对妖怪的感情实在复杂啊。

    《图解百魅夜行》、《百物语》,足以显示日本的妖怪多么蔚为壮观,据说这和日本民族在心理上有神秘主义倾向有关,还有种观点认为,妖怪也许是一支消失的原始部落。到底如何是专家们研究的事,普通读者权且赏玩赏玩吧。

原文链接:http://www.yuedu.org/thread-80064-1-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