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志鹏】生育率差异的宗教背景

【张志鹏】生育率差异的宗教背景

                                                                                          生育率差异的宗教背景
                                                                                                     □ 张志鹏
  人口数量一直被看做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研究者对人口增长的利弊有着不同看法。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消极的人口增长危害论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一观点尤其强调人口“爆炸”、人口“炸弹”或人口“灾难”对经济发展可能造成很强的负面效果。到了20世纪80年代,关于人口数量与经济增长关系的认识开始发生了重大转变。人口增长危害论逐渐退出了主流,取而代之的是人口增长利弊论。最近则出现了人口增长有利论,这一观点将人口增长看做是技术创新和劳动投入的重要条件。
  人口增长来自于生育,一个妇女在有生之年可能生育的子女的平均数量就是生育率。妇女生育率通常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妇女的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和家庭收入水平,以及妇女的生活地点、配偶情况,等等。同时,她们所接受的宗教信仰和对家庭规模的偏好也同样会对生育率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宗教信仰是如何影响生育率的呢?一些研究认为,当宗教制度能够与有关生育率的伦理连接起来时,就能够改变人们的生育选择;而且宗教在提供健康、教育和其他社会服务时影响了人们生育小孩的货币成本。事实上,佛教、基督宗教、伊斯兰教等各大宗教都有自己的婚姻观、生育观、人口观,这些宗教的教义都比较一致地认为婚姻是神圣的,反对人为地限制生育,主张增殖人口,堕胎则被看做是一种残忍的“杀害生命”的行为。各大宗教的这一基本婚育观对当今世界人口数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一位卢旺达的计划生育官员曾说:“许多宗教都宣传人工控制生育等于谋杀罪,还有其他一些宗教社团宣扬计划生育违反了上帝要求人类多子多孙、控制地球的诫命。”
  一项对13个发达国家的数据分析显示,典型的具有宗教归属的家庭的规模要大于那些没有宗教归属的家庭。另一项由美国学者弗瑞杰卡和维斯托弗在2008年完成的研究发现,美国和欧洲生育率的差异程度和美国所具有的更高水平的宗教热忱和传统家庭取向的特征有关,如果欧洲国家具有和美国一样高的宗教热忱水平的话,欧洲18岁到44岁妇女的生育率将比当前水平提高13%到14%。这些解释所依据的事实是,盖洛普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44%的美国人说他们每周都到宗教场所参加活动,而在欧洲这一比例只有15%,尽管欧洲各国的情况不尽相同。
  即使从美国国内的生育率来看,宗教的影响似乎也很大。相关研究显示,在美国的信教个体中具有更高的当前生育率及意向生育率,这意味着宗教对生育率有着正向影响。调查还显示,美国各种族和各宗教的生育率也不尽相同。1990年,罗德岛的天主教徒的生育率远远高于非天主教徒的生育率。2006年,美国40岁到45岁妇女的平均生育率,拉美裔妇女为2.3,黑人妇女为2.0,白人妇女(非拉美裔)为1.77,而亚裔妇女则仅为1.67。最新的一份研究发现,美国宗教倾向越强、越保守的州,少女生育的比例越高。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信仰宗教的居民讨厌避孕药。
  为了阻止生育率的下降,欧洲国家也在试图发挥宗教的导向作用。针对意大利仅有0.9%的出生率,罗马教皇约翰·保罗在意大利国会发表演讲时说,照此下去,这么低的出生率将危及这个国家的未来,为此,罗马教廷特地批准出版书籍,鼓励到教堂做礼拜的人提高生育率。当然,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