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基督教大辞典》面世获评家赞誉 编纂历时13年

《基督教大辞典》面世获评家赞誉 编纂历时13年

2012年03月31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31日电(朱志凌 邹瑞玥)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汉语基督教综合性辞典《基督教大辞典》,在此前揭晓的第十二届上海图书奖(2009-2011年度)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该书历时13年编纂而成,由上海辞书出版社与2010年10月出版,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出版的字数最多、内容最为全面的基督教辞典。

  在31日复旦大学召开的《基督教大辞典》出版座谈会暨宗教研究方法研讨会上,基督教研究学者、中国教会人士予以该书高度评价。中国基督教协会前会长曹圣洁称,这是一本基督教两派都可接受的辞典;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院长孙向晨将其视为此间基督教研究的新起点。

  据悉,《基督教大辞典》编纂工作源于1997年,是上海辞书出版社继任继愈先生主编《宗教大辞典》后的又一部大型宗教专科工具书。该书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前主席丁光训主教和中国天主教上海地区金鲁贤主教联合主编,复旦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张庆熊教授任执行主编。全书收词7500余条,约258万字,囊括天主教、基督教新教、东正教,以及其他基督古老教会派别等的条目。

  历时13年的编纂历程中,编纂者从超教派的视角出发,本着尊重历史和现状,客观、全面、系统介绍的宗旨,从收词到成稿,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收词门类齐全,兼顾信众和一般读者的查阅需要。释文既有深度又通俗易懂,代表了国内基督教研究的最高水平。成稿后经新教和天主教教会专家和上海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的审定,获得各方面的赞赏。

  与会者认为,该辞典最大的特点是,关于中国基督教的历史和现状,介绍翔实、客观,蔚为特色。有关内容丰富,收录详尽,是研究世界基督教,特别是中国基督教的历史和现状的必备工具书。此外,作为一部求同存异、共同使用的工具书,《基督教大辞典》开创了我国由基督教不同宗派领袖合作主编,依靠学术界专家帮助编写而成的先例,将在我国基督教史和宗教文化史上留下美好的一页。(完)

TOP

又一个重要成绩,希望其他宗教也加紧编纂辞书和类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