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胡寄奴

2013-11-24 20:15
民间信仰理论部分综述

在前面综述完民间信仰个案部分后,我们再来看本会场的民间信仰理论部分的研讨。再好的个案的研究,其实也是在说明问题,并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理论上来。施爱东老师在《告别田野》里提出了告别田野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讲我们不否认田野的重要性,但目前我们更应强调学术层次的分工,我们目前非常缺乏努力于乏味的文本研究和枯燥的资料梳理工作的研究型学术工作者。这种忧虑和忠告让我们不得不去反省,但欣慰的是,我们在本会场看到有参会代表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绩。
    吴效群教授《对帕特南粘合性社会资本与连接性社会资本关系的研究——兼论西方的教会式社团与中国的庙会式社团》基于对帕特南粘合性社会资本和连接性社会资本概念重要性的认识,在对帕特南的实证研究进行进一步归纳抽象的同时,准备结合中国的案例进行一些扩充性的研究和思考,以求完善发展社会资本理论。归纳与总结出社会道德、共识、信任以及社会网络主要是人们通过平等地、面对面地、频繁地交流产生和达成的。它主要产生自成员间相互熟悉的规模不大的社团,公民组织是公民素养、道德和技巧的孵化器。粘合性社会资本是连接性社会资本的前提与基础,粘合性社会资本与连接性社会资本是一种递进关系。并指出在当前的中国,我们更需要建立的是以平等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内聚性的公民社会组织,通过小团体内部的频繁交流培养出整个社会的共识、道德与信任,建立起基本的社会网络。黄景春教授评议说,吴老师进行了一个理论对话,这个对话不仅有宏阔视野,也有理论反思。    沙野老师的《与祭祀民俗相伴随的山岳角色转换》从解读泰山文化的深刻内涵、关注泰山角色的演变着眼,依据著名传世文学典籍,从以下三个方面解读泰山文化:《尚书·舜典》――从封疆符号到祭祖圣地;《诗经》时代――从区域圣地到天柱地维;《封禅仪记》――从心灵圣地到身心胜地。并除了以上三点,还论述泰山作为华夏民族的精神名片,还充当过从汉族精神之祖到华夏灵魂之宗的民族融合碑志作用。黄景春教授评议,沙野老师虽身在广西任教,但对家乡山东民俗的关注已经很多年,这一个又给我们提供给了新的研究成果。
    另外还有王婷《传统时期中国花神信仰的生态内质及现代价值转换》一文力图解释的是:花神信仰的生成、分布都是有其生态基础的,花神信仰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生态观念,这些生态观念虽然形成于传统时期,却仍然具有一定的现代性与可操作性,是可以转换为具有应用价值的现代环保意识的。胡安亮的《关于牙齿的一些信仰和禁忌》属于身体禁忌的研究,指出牙齿不是单纯的被看作是身体无关紧要的附着物,而是和全局的人身乃至精神都密切相关,甚至在必要场合,可以以齿代身,完成一些特殊功能。阴卫 衣晓龙《金华黄大仙传说的本真性研究》尝试以黄大仙传说为例对非遗的本真性作一简单探究:非遗的本真性是不是就是不容动摇的真理?它是不是存在着一些令人困惑和争论的地方? 问题意识很突出,具有很大发掘潜力。……
    民间信仰是中国文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与社会中的文本传统、官方文化和社会精英有相当微妙的关系,考察民间信仰自身的生成机制、特征和传承以及与现代化的关系,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课题,我们相信,中国民间信仰素材所能提供的理论阐述,将具有前所未有的独特体系。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66 张多 2013-11-24 20:18 优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