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恩施土家

2010-8-9 22:08
再说说小传统,不知道我的理解有不有偏差


看到湖北房县大作诗经文章,举办大型诗经朗诵会和文艺演出以及申报吉尼斯纪录,孙老师说其是“大传统”,让我们谈谈田野调查中小传统与大传统的关系?

我觉得:小传统其实更有意思,只要可以去探究 一定会有发现。  

像我在利川就发现牟一胜所代表的民歌世家 被市政府等各个单位所认识,并邀请他参加比赛,这实际上就是从小传统上升到大传统,利川民歌的传唱大赛,都是各级部门,俗话说是利川市有“名望”的单位和个人参与,真正的农民朋友呢,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这样的传唱大赛。

但是实际上他们也是在传承利川民歌的,而且在小传统中的自由传唱和传承更有魅力,我们从小路走的时候(特别是傍晚),,常常听到薅包谷的老农在哼着小调,不时的唱上几句带歌词的,他们唱歌有时候会被过路的村民开玩笑,于是歌者与村民之间的交流就会成为一种人际间的文化传播,歌者往往会说自己唱的好玩,但就在这开玩笑与随意的交流中,歌者与路人都会对歌曲产生深刻的心理记忆,这种记忆一旦某个时候被激发出来,就会形成成型的民俗文化因子。

如:上述情况中,是一个男同志遇到女同志,男同志肯能会现场编一些 打情骂俏 的歌曲,于是民间情歌就诞生了。歌词是临时编唱的,而调子往往是随机的,当一个民间歌手“创作”出一首新的歌曲,他就会在不同的场合表现或炫耀出来,通过不断的编唱,最后成熟的歌曲往往就是歌词经得起推敲,调子朗朗上口的民间音乐。

当一个成熟的民间音乐诞生之后,通过横向的传播与纵向的传承,以及各种媒介的作用,就会成为一种小传统中的“公共知识”,但这种公共知识的享用者与传承群体足够大时,就很有可能被大传统所吸收,也就是诸如诗经这样的采风和采诗的过程。


我想房县的诗经传统 还是有一些遗存的影子,不过这种小传统的遗存可能与我们书本意义上的诗经歌谣相去甚远了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10 英古阿格 2010-8-12 09:22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