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民俗学者

车锡伦

        车锡伦,男,汉族。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生于1937年1月(农历丙子年十一月)。1950年1月-1955年7月在山东泰安第一中学读书。1955年9月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五年本科毕业后进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班,师事赵   景深先生,先学中国民间文学史,后学中国戏曲史。1964年4月由朱东润先生主持,毕业论文《南戏“拜月亭”研究》通过答辩正式毕业。1964年5月到内蒙大学汉语系古代文学教研室任教。1979年5月调山东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1981年5月,奉高教部令调扬州师院中文系,为任中敏(半塘)教授建立的词曲研究室业务负责人,后为研究室副主任。1997年按章奉命退休后,随缘在各地、各单位挂名,继续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至今。
        社会团体兼职:挂名很多,做过实事的有:1、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原江苏民间文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1985-2001);2、江苏省民俗学会理事会理事(1984-1988)、副会长(1988-1996);3、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1989-1994)、副会长(1994-2006);4、1987年中国戏曲学会成立,被推举为理事,做过戏曲史教学和研究工作,但没有为学会“理事”。

        一、职称和教学
        1978年内蒙古大学 “讲师”;1987年扬州师范学院“副教授”。1993年后,不愿再去申报“职称”。1997年退休后,应聘为扬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在其他单位也应聘过兼任的“教授”。
        教学工作,主要从事中文系古代文学教学,也开过“古代戏曲”、“中国俗文学概论”、“民俗学”等选修课。1984年开始在扬州师院协助他人指导中国戏曲史硕士研究生3位;1987年后独立指导中国戏曲史硕士研究生5位(因强调研究生必须具备“研究”能力,中间淘汰2位),参加過两届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指导教师任中敏教授)。
        退休后,正式应聘指导的博士研究生2位:⑴2005年接受山东大学文学院聘请,指导故关德栋教授留下的博士生1位,按关先生遗命,论文题目是《清代说唱文学研究》,2007年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获得学位;⑵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韩国留学博士生1位(与吕微教授合作指导),主要指导其学习中国宝卷文献的版本、目录,2010年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获得学位。
        2008年为扬州大学文学院指导硕士研究生1位,论文题目《财神信仰与吴方言区的民间财神宝卷》,2010年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学位。
        其他,友人推荐或自己来访的大陆、台湾及国外博士研究生、年轻学者很多(没有做记录)。有多位接受指导较多,比较满意而应要求承认为“及门”者3位。对认真做学问的年轻学人,乐于交流和尽可能给与帮助,要求严格,希望年轻学者能“后来居上”。

        二、治学理念和重要学术研究活动
        继承本师赵  景深先生的衣钵,治学理念和研究活动有不足,也有发展。

        ㈠治学理念和主要研究成果
        1、认为中国俗文学就是民间文学,是民族精神和文化的根基,主要由民众(包括民间艺人)以口头的形式创作、传播和传承;中国文学由作家文学、俗文学(民间文学)和通俗文学三部分构成。它们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互动和交叉,在创作主体、形式和传播方面又各有特色 。
        2、主要从事中国俗文学史和民俗学研究,研究范围涉及戏曲、说唱艺术、民间故事、歌谣、小曲等多种文学艺术形式;同时注重它们存在、传承的文化背景和演唱形态的研究,因此,研究的范围又扩及宗教、民间信仰、民俗、语言、音乐等方面,做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同时,由于俗文学与作家文学、通俗文学密不可分的关系,研究对象也涉及作家文学和通俗文学。
        3、强调立足于中国文学艺术发展过程的实际,研究中国的俗文学。研究方法强调“实证”、实事求是,注重文献的发掘整理、文本的研究,同时又亲自進行田野调查和搜集活动。认为外来的“观念”、“方法”可以吸收、利用,但不能受它们的限制。注重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没有新见,不参与热门话题的讨论,尤其不愿(会)写逢场作戏的文章。
        4、个人关注的研究问题很多,受生活和工作之累,正式完成的研究成果很少。已经出版的研究成果,主要在中国宝卷方面。对宝卷的历史发展、田野调查和文献整理,自成一家,尤精于宝卷文献版本的真伪、年代和地区的鉴定。代表著作有《中国宝卷总目》(1998初版,2000再版)、《中国宝卷研究》(2009)。在俗文学的某些方面 ,也有些前人未曾涉及的研究成果,将整理结集为《中国俗文学研究》。

        ㈡ 重要的学术研究活动
        八十年代后,即偏居一隅,在任职单位不能申请到研究经费支持,筹划和参与了一些研究计划,有些无果而终,或半途而废。今亦列出,或可供后来者参考。
        1、1958年在复旦中文系学习期间,协助本师  景深先生编辑华东民间故事集《龙灯》(上海文艺出版社,1959)。参编《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海文艺出版社,1959),执笔《苏区文艺运动》等章节,1959年寒假到江西调查三十年代中央苏区的文艺运动活动和资料。1959年参加作协上海分会“青年民间文学组”,8月由姜彬(时作协上海分会秘书长)组团带队,到江苏常熟白茆“山歌会”采风,同行有任钧(上海师院中文系教授)、徐景贤(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皮作玖(“萌芽”编辑部)。1960-1962年结合学习中国民间文学史,在  景深师指导下编出《古代儿歌资料》(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63)、《古代童话资料》(手稿于“文革”中在出版社丢失)。1962年5月,出席上海文联第二次代表大会。
        2、“文革”后期(1972年后)感到应当编一部“切实、可用”的新诗韵。搜集到“五四”以来和当代诗集约五、六十部,用摘韵归纳的方法,发现凡严于用韵者,多与北方话民间演唱文艺的“十三辙”大致相同,因按照北京音系“十三辙”编辑新诗韵《韵辙新编》,附“合辙押韵常识”。1975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时,编辑改书名为《诗韵常识》;1978修订再版,改回原书名。两版共印32余万册,在当时影响很大。
        3、1977年在内蒙古大学汉语系讲授《元明清文学史》和《古代戏曲》课。 因“文革”前出版的“古代文学作品选”教材都没有唐代以后部分,发起、组织边远地区高校同仁编纂《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教材。1978年1月在故乡山东泰山组织第一次编务会议,到会21所高校教师和研究机构人员共50余名。没有“会务”经费,没有“仪式化”的程序,到会同仁直接进入教材编纂可行性、入编作品范围、体例等问题的讨论。此后,经参编同仁努力和相关单位支持,1978年10月教材定稿,1979-1983年分六册由陕西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本人拟定入选“戏曲”篇目,并注解部分作品。编委会决定不署任何人姓名,最后负责通稿者是已故高海夫(陕西师范大学)、李春祥(郑州大学)教授。
        4、1979年在山东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关德栋先生交给的研究任务是搜集、整理《聊斋志异》在戏曲中的传播。费时两年,搜集、编辑、校点出《聊斋志异戏曲集》。本书列入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九年规划(1982-1990)》,1984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上、下册,与关德栋联名)。同时,奉命参与筹备“蒲松龄学术研讨会”(2000,山东淄博),因故未到会。
        5、1981年担任扬州师院中文系词曲研究室业务负责人,为刚复苏的戏曲、说唱艺术史研究提供发表研究成果的园地、交流研究信息和扩大研究室的影响,创办并主编不定期论丛《曲苑》,以“《曲苑》编辑部”名义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因无经费支持,1982、1984出版两集后停办。因该刊出版周期太长,又组织研究室成员和校外来稿,编印内部交流“词曲研究资料”,自1981年底起至1984年,共编印16种,如任中敏《词曲通议》(徐沁君校点)、卢冀野《明清戏曲史》(陈企孟校点)和《论曲绝句》(季国平校点)、《历代曲家年里字号室名综表》(周妙中编著)、《四十五种论文集古代戏曲研究论文索引》(陈企孟编),等。
        6、出于对民间信仰问题的关注和扩展民间文学(俗文学)的研究范围,八十年代初(1982年)开始调查和研究同民间信仰活动结合的古老的民间演唱文艺。先后调查的对象有民间宣卷和宝卷、香火神会和神书、赞神歌等。这些调研对象,在当时都很“敏感”,均在业余进行,没有经费支持。其中对宝卷用力最多,按照传统治学方式,从文献整理、编目开始,同时进行文本与田野调查结合的专题研究。1996年后,所著《中国宝卷研究》、《中国宝卷总目》始列入国家“社科办”和高校“古委会”计划,得到些许经费资助。
        7、为根据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实际,建立中国民间文学(俗文学)研究体系,丰富中国文学史的内容。1981年后,除上述宝卷等调查研究外,曾筹划和参与许多科研项目:
        ⑴1982年初提出编纂《中国民间文艺大辞典》,编纂“大纲”和“体例”发表于江苏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协会“民间文学通讯”上。1986年始由姜彬任主编,列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规划,历时五年完成。本人任第一副主编兼歌谣分类主编,执笔歌谣理论和古代歌谣(除《诗经》中的民歌)词条,并最后通编辞典全稿,补写部分词条。由于姜彬先生放手发挥各分类主编的“创造性”,体现各自的研究成果,这部辞典在民间文学的分类、入编词条和内容等方面,有许多特色和突破。
        ⑵1982年,按照关德栋先生的要求,拟定《中国讲唱文学丛钞》“第一辑”十种的编纂计划、“编写体例”。“丛钞”入编作品要求满足丰富中国文学史研究之需要。后因出版社毁约,作罢。2003年复提出计划,基本按照自著《中国宝卷总目》“体例”,约请海内外专家,编辑《中国讲唱文学总录》;每种“总录”的编者同时编注相应的“丛钞”。“第一辑”五种已被某出版社接受,后因责编离职作罢。
        ⑶ 1986年同周正良先生在江苏社会科学院立项编纂《江苏省民间文学志》,任副主编。力图探讨区域性民间文学的历史发展和现状。历时十余年,完成初稿,没有定稿出版。
        ⑷ 经多年与关德栋先生讨论,1993年准备按照郑振铎《中国俗文学史》的理念,修订其疏漏,补充新资料和新研究成果,由关德栋任主编,邀请大陆和台湾研究者一道编纂《中国俗文学史长编》(计划120万字),某出版社纳入出版计划。本人拟出编纂“大纲”和“体例”初稿。后作罢。关德栋先生已于2005年5月故去,这是无法弥补的憾事!
        ⑸ 1995年9月在中国俗文学学会《中国俗文学家通讯》第8期上,发表短文《建立中国俗文学研究体系漫谈》,提出:①“建立科学的中国俗文学研究体系,要靠众力,经几代人的努力。用‘俗文学’或‘民间文学’的概念均可,关键在于从中国文学发展的实际出发,不要拿外国的概念和定义来硬套”;②“按照本人的设想,可新编一套‘辞典’、‘论’、‘史’、‘志’”,“上述‘辞典’、‘论’、‘史’、‘志’,多出几种,且论述有异,是好事,有助于研究的深入。学术研究不必‘舆论统一’,权威一统天下,实际上窒息学术的发展”。
        8、1986年与王栋教授(已故)合作编辑江苏省民俗学会第一、二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民俗论丛》第一辑(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87年参加江苏省民俗学会组建的《江苏省民俗志》编委会,提出“宁缺勿错”的编纂原则。此后参加过多次编纂讨论会,并利用《民俗学》课教学,组织学生田野调查为该志提供部分资料。
        9、出于“道德重建”的考虑,自八十年代即建议出版宣扬传统孝道、孝行的文献,供研究需要。1991年始说动上海文艺出版社影印出版《前后孝行录》(列为该社“民俗民间文学影印资料丛书”第89种),内容包括《孝经》、正、续《二十四孝》、《文昌帝君孝经》、《劝孝格言》等。署笔名“唐碧”。按出版社要求, “出版说明”,“审稿”、印刷付印单,均由本人起草、签署,即承担全部出版责任。本世纪初拟定编纂、影印大型文献丛书《中华孝道孝行文献汇编》计划,无果。
        10、1988年应姜彬先生之邀,参与牵头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吴越地区民间信仰与民间文艺的考察和研究”,获批准。除参与田野调查外,并执笔最终成果《吴越民间信仰民俗》(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第四章《宣卷与民间信仰》(与研究生方梅合作)。
        11、1996年6月应邀参加台湾大学中文系主办“中国文学的多层面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首篇概论式宝卷研究论文《中国宝卷的发展、分类及其社会文化功能》,会后应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筹备处邀请为访问学人,发表讲演“中国宝卷研究的问题”。此后,2001、2003、2006年又三次应邀赴台湾学术交流,先后在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历史语言研究所及各高等学校发表学术讲演近20场,所讲多为有关“宝卷”研究的内容,同时个人宝卷研究的著作、重要长篇论文也大都在台湾出版、发表,推动了台湾学界对宝卷的研究。
        12、1997年8月应邀编写《辞天》“文学卷·民间文学”部分。规定字数六、七万字,介绍中国古、今民间文学的面貌(不包括少数民族民间文学)。颇费一番思考,拟出大、中、小词条二百余条。按期完成交稿后,不见下文。原组稿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刘辉先生(已故)生前曾来信言:这部号称“四十卷”的《辞天》是某些人的商业筹划,后毁约,筹划人和稿件都“消失”了。
        13、2002年,应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邀请,参加编纂《中国曲艺通史》(姜昆、倪鍾之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先后参加各次编纂和定稿会议的讨论,执笔第六章《古代曲艺向现代曲艺的转化──明代曲艺》、第七章第八节《清代的民间宣卷和宝卷》。
        14、2005、2006年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任为《昆曲艺术大典》(总主编王文章)《文学剧目典》主编、“大典”编委会委员。历时五年,由于参编同仁的努力,《文学剧目典》已经完成,在出版中。
        15、根据中国宝卷文献(文本)的特点,认为出版宝卷应当以选择善本、汇编影印为宜;根据宗教宝卷(包括民间宗教经卷)与民间宝卷不同的内容和文献意义,可分别汇编。九十年代后,先后应三家出版社邀请,拟定入编篇目、编辑体例,因各种原因均夭折。2005年后,拟定《中国民间宗教经卷汇编》(按教派分编)和《中国民间宝卷集成》(按地区分编)的编辑计划,因没有启动经费,没有助理,耗费大量精力、时间,现均放弃。唯一成功出版者是2001年应台湾友人邀请参与编辑《明清民间宗教经卷文献·续编》(新文丰出版社,2006年影印出版),由台湾年轻学者王见川先生筹划。

        三、主要著述

        ㈠已经出版的专著、合著和参与主编的著作:
        □《中国宝卷研究》,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民间信仰与民间文学──车锡伦自选集》,台北,博扬文化事业公司,2009。
        □《靖江宝卷研究》(与陆永峰合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明清民间宗教经卷文献·续编》(与王见川等合编),影印,大16开,特精装,12册,台北,新文丰出版社,2006。
        □《信仰、教化、娱乐──中国宝卷研究及其它》,台北,学生书局,2002。
        □《中国宝卷总目》(修订本),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
        □《宝卷·弹词》,执笔“宝卷”部分,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99。
        □《中国宝卷总目》,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筹备处,1998。
        □《中国宝卷研究论集》,台北,学海出版社,1997。
        □《俗文学丛考》,台北,学海出版社,1995。
        □ 《中国民间文学大辞典》,第一副主编兼歌谣分类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
        □《中國精怪故事》(与孙叔瀛合编),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
        □《前后孝行录》(影印汇编,署名唐碧),上海文艺出版社,1991。
        □《彩图儿歌词典》(与蒋静芬合作著文),上海辞书出版社,1990。
        □《民俗论丛》第一集(与王栋合作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1989。
        □《曲苑》(第二集),主编(未署名),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6。
        □《曲苑》(第一集),主编(未署名),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4。
        □《聊斋志异戏曲集》(上、下册,与关德栋联名),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一至六册),项目发起人、编委(本书无主编,不署名),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0-1983陆续出版。
        □《古代笑话选》(与陈企孟合编),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79。
        □《韵辙新编》,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78。
        □《诗韵常识》,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75。
        □《古代儿歌资料》,上海,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63。

        ㈡ 参著重要著作的章节:
        □“古代曲艺向近现代曲艺的转化──明代”,《中国曲艺通史》(姜昆、倪锺之主编)第六章(约7·5万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
        □“清代说唱文学概述”、“清代说唱文学文献”,《中国古代文学通论·清代卷》(傅璇宗、蒋寅总主编)上编第六章、下编第四章,辽宁人民出版社,2005。
        □“宝卷”,《中国俗文学概论》(吴同瑞等主编)第七章,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宣卷与民间信仰”(与方梅合作),《吴越民间信仰民俗》(姜彬主编)第五章,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
        ㈢ 重要论文
        按,“文革”以后,发表论文、調查報告和读书笔等约160余篇,今尚有参考价值者约占1/2。现列出这部分文章目录。只注最初发表处,不列转载书、刊。宝卷方面的研究成果,除最近发表者,內容大都吸收到《中国宝卷研究》一书中;俗文学研究论文大部分在修订、重写中,将收入论文集《中国俗文学研究》。
        □《形成期之宝卷与佛教之忏法、俗讲和“变文”》,载《民族文学研究》,北京,2011年第1期。
        □《“非遗”民间宝卷的范围和宝卷的“秘本”、发掘出版等问题》,载《河南教育学报》,郑州,2011年第1期。
        □ 《读清末蒋玉真编“醒心宝卷”- 兼谈“宣讲”(圣谕、善书)与“宣卷”(宝卷)》,载《文学遗产》,2010年第2期。
        □《新发现的清初南无教“泰山苦海圣母宝卷”》,载《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中国宝卷新论》,载《东亚人文》第一辑,北京,学林出版社出版,2008。◎《对江苏靖江做会讲经和宝卷的调查与研究》,载《河南教育学院学报》,郑州,2008年第4期。
        □《倒喇考》(与刘水云合作),载《中华文史论丛》,上海,2007年第2辑(总86辑)。
        □《小唱考》,载《中华戏曲》,第35辑,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7。
        □《江苏苏州宣卷和同里宣卷(调查研究报告)》,载《民间文化论坛》,北京,2007年第2期。
        □《江苏山东傩文化区与蒲松龄记述的“巫戏”》,载《河南教育学院学报》,郑州,2007年第1期。
        □《道情考》,载《戏曲研究》,北京, 第70期,中国戏剧出版社,2006。
        □《排除成见偏见,建立学科体系》,刘锡诚主持“民间文学学术史百年回顾”笔谈之一,载《民间文化论坛》2005年第5期。
        □《明代的佛教宝卷》,载《民俗研究》,济南,2005年第1期。
        □《清宣鼎的“三十六声粉铎图咏”》(与蒋静芬合作),载《戏曲研究》,北京,第66期,中国戏剧出版社,2004。
        □《明代的陶真、盲词、门词与明代弹词》,载《2003年说唱艺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2003·12,台北。
        □《寒夜捣衣》,载《寻根》,郑州,2003年第2期(总52)。
        □《聊斋俚曲“姑妇曲”“慈悲曲”中的“十样锦”》,《蒲松龄研究》,山东淄博,2002年第3期。
        □《聊斋俚曲曲调的来源》,载《蒲松龄研究》,山东淄博,2002年第2期。
        □《明清教派宝卷中的小曲》,载《汉学研究》,台北,第20卷1期(2002年6月)
        □《“林兰”与赵景深》,载《新文学史料》,北京,2002年第1期(总94)。
        □《宝卷的形成及其演唱形态》,载《燕京学报》,北京,新十一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宋代瓦子中的“说经”与宝卷》,载《书目季刊》,台北,第34卷2期,2000·9。◎《海外收藏的中国宝卷》,载《中华文史论丛》,第63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9。
        □《“泰山道里记”的作者聂鈫-“泰山道里记”研究之二》,《岱宗学刊》,山东泰安,2000年第1期。
        □《江苏靖江农村做会讲经的“醮殿”仪式(调查报告)》(与侯艳珠合作),载《民俗研究》,山东济南,1999年第2期。
        □《泰山“九莲菩萨”“智上菩萨”考》,载《代宗学刊》,山东泰安,1999年第2期。
        □《明清民间宗教与甘肃的念卷和宝卷》,载《敦煌研究》,兰州,1999年第4期(总62)。
        □《说“跳槽”》,载《明道文艺》,台中,1998年第4期(总265)。
        □《江苏靖江农村做会讲经的“破血湖”仪式(调查报告)》(与侯艳珠合作),载《民间宗教》,台北,第四集,1998·12。
        □《江浙吴方言区的宣卷和宝卷》,载《民俗曲艺》,台北,第106期,1997·3。
        □《浙江嘉善下甸乡王家埭村的“赞神歌”(调查报告)》,载《民间宗教》,台北,第三集,1997·12。
        □《清同治江苏查禁“小本唱片目”考述》(摘录部分),载《文献》,北京,1996年第2期。
        □《唐代民间流行歌曲[啰唝曲]及有关的几个问题》,载《扬州师院学报》,1996年第1期。
        □《中国宝卷的发展、分类及其社会文化功能》,载《中国文学的多层面探讨国际会议论文集》,台湾大学中文系,1996,台北。
        □《曹寅(楝亭)藏“书史纪原”上的“雪芹校字”》,载《国文天地》,台北,第10卷第3期(总111),1995·8。
        □《中国精怪故事和神、仙、鬼、怪故事系列》(与孙叔瀛合作),载《中国民间文化》,上海,1994年第3期(总15)。
        □《驱蝗神刘猛将的来历和演变》(与周正良合作),载《中国民间文化》,上海,1992年第1期(总5)。
        □《流传八百年的吴歌“月子弯弯照几(九)州”》,载《中国民间文学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台湾中国民间文学学会、高雄师范大学,1991。
        □《泰山女神的神话、信仰和宗教》,《泰山研究论丛》第三辑,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1。
        □《“金瓶梅词话”中的明代宣卷-兼谈“金瓶梅”的作者》,载《明清小说研究》,江苏南京,1990年第3-4期。
        □《江苏南通的“童子戏”和“太平会”(调查报告)》(与金鑫等合作),载《东南文化》,南京,1990年第1期。
        □《浅谈回族的食俗》,载《中国烹饪研究》,扬州,1990年第1期。
        □《江苏靖江的“做会讲经”(调查报告)》,载《民间文艺季刊》,上海,1988年第3期。
        □《“金山宝卷”和白蛇传研究中的几个问题》,载《民间文艺集刊》,上海,1986年第1期。
        □《浙江嘉善地区的宣卷和赞神歌(调查报告)》(署名唐碧,与金天麟合作),载《曲苑》,第二集,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6。
        □《小说“胭脂”和“胭脂舄”传奇》,载《中国古典小说戏曲论文集》(赵景深主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
        □《八仙故事的传播和“上中下”八仙》,载《民间文学论坛》,北京,1985年第4期。
        □《蚁穿九曲明珠──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故事》,载《民间文艺集刊》,第六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84。
        □《东台地区董永传说考》,载《扬州师院学报》,1984年第3期。
        □《姚鼐“登泰山记”所述泰山南麓三谷订正》,载《山东师范大学学报》,济南,1983年第3期。
        □《舅姑·丈人·泰山·岳父──对妻子的父母的称呼》,载《文史知识》,1983年第12期。
        □《浅谈女真族剧作家李直夫的“虎头牌”杂剧》(与袁爱国合作),载《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呼和浩特,1983年第4期。
        □《被作为神学附庸的中国古代儿歌》,载《扬州师院学报》,1983年第3期。
        □《明清儿歌的搜集和研究概述》,载《民间文艺集刊》第二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82。
        □《再谈新诗韵的韵辙划分和编撰问题》,《山东大学文科论文集刊》,济南,1979年第2集。
        □《南戏“拜月亭”的作者和版本》(摘录部分),载《内蒙古大学学报》,呼和浩特,1978年第2期。
        □《新诗韵的韵辙划分问题》,载 《内蒙古大学学报》,呼和浩特,1977年第5期。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