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载]我校承担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转载]我校承担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我校承担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日期:2009-10-17    阅读次数:392    供稿:宗和



   近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传来喜讯,浙江省文化厅委托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担,周绍斌教授、彭纲副教授主持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该项目的申报工作,自2007年开始,是在浙江省文化厅领导,丽水龙泉市政府支持,浙江省博物馆和浙江传媒学院先后参与下,由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主要承担并历时两年完成。其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项目历经国家文化部组织的项目论证,政府“非遗”管理机构组织的项目审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秘书处申报材料审查会议、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议、国家与地区政府间委员会协调会议等审议并一致通过,最终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和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下,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省级)积极开展非遗研究和保护工作,举办了中韩非遗保护学术交流活动,创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集刊》,开展我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在全省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中发挥了明显的示范作用。今年上半年,我校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还被省文化厅授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科研基地”称号。
   据了解,此次我国共有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等22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上此前已入选的昆曲等4个项目,我国目前共有29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编辑:陈仁伟

TOP

在陈教授的带领下,基地日渐兴旺了!

TOP

:hug:
我们的基地会越来越好
我们的文传会越办越大
祝福 每一位师长、同学、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