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自1979年发起并组织实施以来,经过全国10余万文艺工作者25年的努力,298部省卷,450册约5亿字的编撰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已出版244卷,其余56卷将于2009年全部出版。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包括:《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和《中国曲艺志》,涵盖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戏曲、曲艺和民间文学诸学科,收集、整理了流传于民间的各民族文学艺术的基础资料,如歌种、乐种、舞种、剧种、曲种、神话、传说、故事、歌谣、谚语等,通过对民间文学艺术的产生、发展、衍变的记述,介绍了它的历史和发展规律;通过人物介绍、文物、音乐、图片、服饰、场所等记载,表现了各门类艺术的原始面貌,记述了各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的历史和现状。研究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的传统与积淀,以实地考察及探寻的第一手文艺资料为成书的基础;涵盖中国56个民族的丰富文艺资源,跨中国民族民间的几大主要学科;开创文艺集成志书体例之先河,专致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口头与无形遗产,是一套有中华民族深厚文化传统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的宏篇巨帙。周巍峙、吕骥、李凌、孙慎、吴晓邦、张庚、钟敬文、贾芝、马学良、罗扬等分别担任总编委会主任及各部集成志书主编。

     该项目的意义在于,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散落在民间的无形精神遗产变成有形文化财富,结合现存典籍、文物、遗址,进行分析整理,加以科学阐述,为研究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中国的社会、历史、宗教、民族,中国的民情、风俗,提供了系统、丰富、可靠的资料。全面反映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成果,揭示了民族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审美观念、欣赏习俗,为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