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秦始皇时期流传的几个传说

秦始皇时期流传的几个传说

在修筑长城时,天上有十八个太阳,炙烤着大地。这个短小传说可能是一场永无止息的劳作的缩影。甚至有云:“他们劳作的时间那么久,以至干掉落在他们发间的青草籽都混上了灰尘,并已生长发芽。”或许这是剃去须发的犯人在长久劳作之际又长出须发的间接缩影。
    还有一个秦朝利用犯罪奴隶们修长城的史实孕育出一个魔法故事:一个无名的神灵同情秦始皇政下的奴隶们,他从天上给他们送去一根有魔力的鞭子,把他们捆在一起。这根魔绳使他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这样激起了秦始皇用这根绳子做一条鞭子的愿望,鞭笞天下,使工人们更加努力的劳作。
    还有一个口口相传了无数遍的故事,它一直流传到现在。负责修长城的蒙恬大将在空闲日子有一重大发现,或许是被鞭打而劳作的民夫们激发了他的想象,或许他经常坐在帐篷里拍蚊实在无聊,于是他开始了一种实验。此前,他跟别人一样,用在竹简上刮擦的方法书写公文。现在,他灵机一动,仿照苍蝇拍发明一种在笔的模末端系上一撮毛来书写,这就是蒙恬发明毛笔的传说。
    传说并不是无中生有、无病呻吟,它往往是有其原型的,是社会生活中琐事的再创造,充满传奇色彩,也是当下人们的心声。以上三个传说,都是秦始皇统治时期的产物,都围绕着修长城牵引而出,是劳动人民生活和心声的影子。传说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是人的传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