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四月八观风

四月八观风

古时候,随州城的东边有个人圣寺,人圣寺里有一个顶天佛,人们都把他叫作“佛爷”。佛爷坐南朝北,是玉皇大帝派来管两湖(湖南、湖北)农事的。佛爷手下有哼哈二将,哼将管湖北,哈将管湖南。
这一年的四月初八这天,佛爷对哼哈二将说:“冬吹面、夏吹背,两湖收,天下足。”他说的时候,哼将正在打瞌睡,加上随州东边一带把“风”都读成“轰”音,哼将一个惊彻(随州方言:激凌的意思)把个“冬吹面”听成了“风吹面”,呼地就对着佛爷的脸刮了一阵风。因为佛爷是坐南朝北的呀,所以对着佛爷的脸刮的风就是北风。他刮的是时候还好点,要是刮的不是时候,庄稼就要受害,湖北就欠收。管湖南的哈将按照佛爷说的一样,冬天刮北风,夏天刮南风,所以湖南的收成好。人们常说:“湖北收,一锅粥;湖南收,天下足。”
从那以后,每到阴历的四月初八这天,天还没亮,随州人就跑到人圣寺里观风,要是这天哼将的瞌睡醒了刮北风,这一年就不会有好收成;要是哈将主管,这天刮南风,这一年一定有好收成。有个口诀叫做:“风吹佛爷面,收了也不*;风吹佛爷背,纵贵也不贵”,说的就是这个事。直到现在,随州一带的农民还有四月八观风的习惯。
孤雁鸿飞闯荆楚,被众望,载兄志。 夜半幽梦忽还乡,泪自流,浸枕裳。<<返回空间主页装扮空间查看主人装扮自定义个人中心送礼物加为好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