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天神与庸君——浅论羿与后羿(作者:符淼)

天神与庸君——浅论羿与后羿(作者:符淼)

    摘要 羿是天神,后羿为人间君主,他们并非一人,而且实有大不同。然从先秦至现世,在各种话语体系中,二者常合二为一,或前者全被后者代替,乃至后人竟不知有羿。本文试图比较二人之不同,并欲发掘这种颠倒的背后原因,以达厘清羿与后羿两者间错综复杂关系之目的。
    关键词 羿 后羿 神话历史化

    长久以来,人们传诵的是后羿射日的神话,但是,研究发现,千古传诵的神话竟然是弄错了主角的。根据古籍记载,我们发现,现在流传发生在后羿身上的故事,本应发生在羿的身上。一切并不是那么回事。

    根据古籍记载,发现在后羿之前,实有羿这一天神形象。在《山海经》中,有这么几处关于羿的描述:
     羿与凿齿战于畴华之野,羿射杀之,在昆仑东。羿持弓矢,凿齿持盾。(《海外南经》)
        大荒之中,有山名融天,海水南入焉;有人名凿齿,羿杀之。(《大荒南经》)
        帝俊赐羿彤弓素缯以扶夏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海内经》)
    关于凿齿,按照袁珂先生的解释,是一种人形怪兽,既能吐齿如凿,又能持戈及盾。对于羿杀凿齿,这里我们暂且不做细致地讨论,但我们已可看出,羿确乃非凡之辈。我们来关注“帝俊赐羿彤弓素缯以扶夏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这条记述。此则叙说虽未详细地描写羿,但基本提供了后世羿神话的一个概貌。而且,从这条记述中我们可得到这样的讯息:即羿是一个天神,并不是一个具有神性的人间勇士,他是一个从“上国”下来肩负着特殊使命的天神。从后来的情况来看,羿的天神身份也更为他以后的结局增添了悲剧色彩。至于帝俊派羿到“下国”的具体原因及羿“恤下地之百艰”具体内容,在《山海经》中再无二叙。直到在汉代的《淮南子·本经训》中,我们才对其中一二有个了解。《淮南子·本经训》如此说:“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这段记述详细地阐述了帝俊派羿到“下国”的原因及羿如何“恤下地之百艰”过程。在这段记述中,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命令羿射日的已由帝俊改为尧了。尧乃一人间帝王,羿乃天国之神,按说他们之间并无臣属关系,可为什么这里羿一到人间就变为尧臣了呢?这一转羿就由一天国神格转为人间神格了,规格降低了很多。对于为何出现这种转变,古书典籍中亦无解释,后人也只有靠臆想和推测。这也是中国神话典籍记录的通病,前因后果常常无法照应,纷繁芜杂,令人目乱。在羿射十日的神话中,有一段小神话也颇有趣味,就是羿射十日其中射落九日的去处。在淳熙十五年盖宋孝宗时人辑的《锦绣万华筒》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记述:“尧时十日并出,尧使羿射九日,落为沃焦。”沃焦为何物,在《玄中记》中有解释:“沃焦者,山名也,在东海南方三万里,海水灌之而即消,故水东南流而不盈也。”原来沃焦即类似归墟的一处所在。
    通过以上古籍对羿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出,早期的羿神话应是一上古英雄神话,大约产生于由母系社会进入父权制社会时期,是以歌颂男性英雄征服自然的神话。它反映了上古先民们在面对强大的自然力时,既具有一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与气概,同时又热切渴望出现一个具有超人力的、天神般的英雄,能够帮助他们最终战胜自然界的各种强大威胁,以获得平安、幸福、自足的生活的美好愿望。
    在今人叶舒宪撰写的《英雄与太阳》一书中,叶先生经过严肃论证,得出羿的真实身份是太阳神,而并不只是射日英雄。羿字古写象形箭,羿又善射,弓箭不离手,是弓箭的化身。而在世界范围内,太阳神的标志无一不与“箭”“善射”有关。因为太阳的光芒就是太阳神射向地球的箭。[①]从所周知,帝俊和妻子羲和育有十子,而羲和是女性太阳神,所以生下的十子是十个小太阳神。也就是说羿其实是帝俊的儿子,是十日中的一子。羿射落九日,应是大义灭亲。但毕竟骨肉相连,面对十子只余一脉的局面,帝俊心中定有大大的不快。因故诗人屈原会在《天问》里问到:“冯珧利决,封豨是射,何献蒸肉之膏而后帝不若?”天帝的不快,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作为太阳神的羿被剥夺了神位,从此就流放在人间了。这样就引出了另外一则著名的神话,那就是嫦娥神话。
    嫦娥这一形象出现很早,刘勰《文心雕龙·诸子》及李善注《文选·祭颜光禄文》中,均引述了《归藏》所载“常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遂奔月”的内容,可见“嫦娥奔月”神话至少在战国时期既已具备传承的基本结构。“嫦娥奔月”神话的完整表述见于《淮南子·览冥训》“譬若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何则?不知不死之药所由生也。”高诱注曰“姮娥,羿妻。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盗食之得仙奔月中为月精。”此姮娥即嫦娥,是为避汉文帝名恒而改。由于羿被剥夺了天神身份,落为凡人,凡人终究难免生死,于是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就成了自然的事情。不曾想,被嫦娥盗食之,羿重返天国的希望永远的破灭了。羿和嫦娥的故事在后世流传很多,在我国各种艺术的创作里也成为习见题材或典故。近代我国最伟大的文豪和思想家鲁迅,为了批判当时某种恶劣的社会现象,也取材于这个古神话,而写成了光辉的讽刺小说《奔月》。后世小说家们在取材这个典故时,大都表现的是羿的苦心痴等,嫦娥寂寞怅然反悔之意,羿与嫦娥虽人神两界,之间仍存情感的话题。这其中既参杂了民众对嫦娥盗食仙药、独上天庭的不满情绪,又有企盼二人美满、团圆的美好愿望。当然后世的嫦娥神话已不再是一“天体神话”【1】了,慢慢仙话化了,渐渐由神话变成了传说。正如钟敬文先生所说“大概由于故事较富于情节和主题思想较合于后来某些人的心理,嫦娥传说在口头上和艺术上取得了较长久的生命”。【2】关于羿的死亡,颇具悲剧色彩。在《孟子·离娄下》有:“逢蒙学射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於是杀羿。”在(《淮南子·诠言篇》许慎注)中又载:“羿死于桃棓。棓,大杖,以桃木为之,以击杀羿,由是以来鬼畏桃也。”英勇无敌的天神羿最后竟身死自己徒弟之手,这不能不说是个悲剧。


    现在我们来谈谈后羿。
    后羿,名为羿。这里后并不是他的姓。古人称呼人时,有一种“职业/身份+人名”的叫法,如我们熟悉的庖丁、师旷、弈秋等。后羿的后在古代是君主,首领的意思。《尔雅·释诂》:“后,君也。”《说文》:“后,继体君也。”不单后羿,上古用“后+人名(官名)”的称呼有很多。如商纣王称为“后辛,”纣王名辛;尧称作“后唐,”尧的封地名唐;弃为农官,教民稼穑,故又称“后稷”。当然,要厘清羿和后羿之间的关系,并不只是单靠分辨这个“后”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还需要其他的佐证。《左传·昭公二十八年》载叔向母亲的话说:“昔有仍氏生女黝黑而甚美光可以鉴名曰玄妻乐正后夔取之生伯封实有豕心贪婪无厌忿类无期谓之封豕。有穷后羿灭之夔是以不祀”。《 左传·襄公四年》载魏绛对晋侯公的话说:“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弃武罗、伯因、熊髡、彪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谗子弟也。寒浞,伯明后寒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
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而施贿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树之诈慝以取其国家,外内咸服。羿犹不悛,将归自田,家众杀享(烹)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诸,死于穷门,靡奔有鬲氏”。从上述文献我们可知,有穷后羿作为夏史中的一个人物,恃其善射,乘夏德方衰之际,因夏民以代夏政。但他当政后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任用奸闲,结果身遭屠烹,其子亦不能幸免,身死国灭,可谓惨痛。


    通过对记录羿和后羿的文字两相比较,发现二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一个是神话中的人物,一个是历史中的人物;一个曾经是英勇无比的天神,一个却是品质低下、又无治国才能的昏庸君主。然而,在传承中,却正好把它来个混淆颠倒,甚至前者完全被后者覆盖,这不能不令人瞠目。事实上把二者混为一人这已经是很早的事了,具体年代已不容得知,但至少在屈原时就已经混了。《离骚》云:“羿淫游以佚田兮,又好射夫封猪;固乱流其鲜终兮,浞又贪夫厥家。”《天问》云:“帝降夷羿,革孽夏民,故射乎河伯而妻彼雒嫔?…浞娶纯狐,眩妻爰谋,何羿之射革而交吞揆之?”以上均是以羿为后羿。这种情况到高诱注《淮南子》才对二人加以区分:如《汜论篇》“羿除天下之害死而为宗布,”注云“此尧时羿,非有穷后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是非颠倒呢?考究起来,原因似乎有以下几种:
(一)神话历史化
    中国神话的记录与保存,大都是古代的诗人,哲学家,史学家们做的工作,而这些学家们往往又没有很大的雅量,那些鬼神太古荒唐之说,俱为他们所不道,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才是他们的实用哲学。于是,他们面对那些口头流传在民间的神话时,就完全凭着自己的好恶,笔则笔,削则削,将神话变成了古史。茅盾先生在《神话研究》一书中写到:“这些原始的历史家把神话里的神们都算作古代帝皇,把那些神话当作历史抄了下来。所以他们也保存神话,他们抄录的时候说不定也要随手改动几处,然而想来大概不至于很失原样。可是原始的历史家以及后来了半开明的历史家,他们却手捧着这些由神话转变来的史料皱眉头了。他们便放手删削修改,结果成了他们看来是尚可示人的历史,但实际上既非真历史,也并且失去了真神话。所以他们只是修改神话,只是消灭神话。中国神话之大部都是这样的被‘秉笔’的‘太史公’消灭了去”。【3】这样,羿射十日的神话被当作了历史,然历史不容过多“夸饰”之处,神话中的天神羿就被换成了夏史中的有穷后羿,“上射十日”,也只是被后羿的善射这样的一笔带过。所以,在历史的早期,羿一定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天神英雄,他有着神的血统,不死的神性,无往不胜的勇猛。然而随着神话的流传,史家将神话的羿来历史化,他就成为尧之臣的羿,再后来就变为有穷后羿。高贵的天神被一个低劣的帝王给完全取代,这不能不说是历史中的一个玩笑。
(二)以夏为主的话语霸权所致
    据杨宽先生考证,“羿为殷人东夷社神,” 有“地平天成”之功,故于传说中亦有扶下土之功。【4】而中国上古先秦史,是东西两大族群、两大文化系统的对峙时期。“夷与商属于东系,夏与周属于西系。”这两个系统,因对峙而生争斗,因争斗而起混合,因混合而文化发展。”【5】随着历史的发展,以夏为主的西部体系最终战胜了以夷为主的东部体系。于是,在史书的宏大叙述中,掌握了话语权的夏族体系种族中心主义粉墨登场,就有了“我群”对“他者”认识。《礼记·王制》曰“中国戎夷五方之民皆有其性也不可推移。”而我们后来看到的古书典籍大部从西系派生而出,因此,书写中的儒生们的第一感觉即是作为东夷天神的羿自然“非我族类”,被排斥在外的羿,自然身份是不能太高的,有的只是无尽的贬低和诋毁。所以,我们会看到“夷羿”的字样,同时,面对虽然有篡位失国之过的有穷后羿,后面的史学家及注释家亦尽量粉饰,抹杀黑白。因故,东汉王逸在《天问》注中云:“此言射河伯、妻洛嫔者,何人乎?乃尧时羿,非有穷羿也。革孽夏民,封豨是射,乃有穷羿耳。”司马迁《史记·夏本纪》正义引《帝王世纪》云:“有穷氏,…帝嚳以上,世掌射正。至嚳,赐以彤弓素矢,封之于鉏,为帝司射,历虞、夏。”将羿射十日,为民除害的事迹全部嫁接到有穷后羿的身上,而且,羿又成了一个夺人妻的不道德人物。这真是对羿的大不公。这种情况一直持续着,渐渐,光辉的羿被并不道德的后羿完全覆盖,美丽的嫦娥也成了后羿的妻子。而英勇无比的羿只有在后世的野史笔记中才能找到他曾经的存在。

小结

    羿作为神话中的射日英雄,本是天神。有穷后羿作为夏史中的一个人物,有着不光彩的经历,然而在后世的传承中,竟然前者被后者完全“遮蔽”,这不能不令人嗟叹。这种是非颠倒的个中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后人将神话历史化的结果,凸显出神话历史化对神话的破坏。一方面则是夏族群体掌握话语体系后的一种话语霸权行为,这种话语霸权行为不但直接破坏了神话的本真原貌,而且对后世亦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后世的书生们直接继承了夏话语体系对羿的描述,于是,这种混淆的局面一直持续下去,直至,二者合而为一。而且,在传承的过程中,发生在人物身上龌龊的事件被逐渐抹去,本来是羿的故事被嫁接到后羿身上且被无限的放大,这样,后羿的形象就愈发高大起来。渐渐,就没有了羿的踪迹。

参考文献:

[1][2]钟敬文.蟾蜍、兔子和嫦娥.谣俗蠡测出版说明.谣俗蠡测[M].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
[3]茅盾.神话研究[M].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1981,142.
[4].中国上古史导论[M].载吕思勉、童书业编《古史辨》第7().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 365372.
[5]傅斯年.民族与古代中国史[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32.

注释:
          参见叶舒宪《英雄与太阳》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2005,83-84页。


作者简介:
    符淼: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2007级民俗学专业硕士生。


[ 本帖最后由 echohope 于 2009-4-1 20:57 编辑 ]
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负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