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山大学2013级民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及其答辩内容

中山大学2013级民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及其答辩内容

答辩委员会成员:
姚新勇  (暨南大学教授)
刘晓春  (中山大学教授)
王霄冰  (中山大学教授)
蒋明智  (中山大学副教授)

答辩秘书:张云竹(中山大学中文系民俗学硕士生)

答辩地点:中文堂912室
答辩时间:2015年5月25日下午2:30


【第一场】
学位申请人:刘飒
论文题目:“一个城市的寓言”与“一座寓言的城市”——关于济源“愚公移山”的建构初探
指导老师:刘晓春 教授
专业名称:民俗学
摘要:“愚公移山”在不同时代被赋予了不同的实质和内涵,由一个“人生寓言”逐渐被塑造为“民族寓言”,又在历史回归理性后,成为一个城市的“寓言”。本文将从“愚公移山”的几个意义维度,即传说、寓言、民族精神、地方性知识的角度,全面分析其作为政治信仰传统的形成过程和与地方社会的互动过程。作为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在互动过程中,济源又通过一系列形式不断对其进行重构与发明,进而又逐渐成为一座“寓言”的城市。“愚公精神”在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都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并成为当地群众的身份象征。
关键词:愚公移山;寓言;民族精神;济源;地方性知识

答辩委员意见及提问:
王老师:较早确定选题,考虑得比较成熟,有现实意义。但是也存在问题:1、前半部分较为扎实,后半部分涉及到田野调查,相对比较薄弱;2、很多概念的使用不够清晰,如传说、寓言、故事等体裁与愚公移山的建构分析联系得不够紧密;3、对搬山节、庙会、民间信仰部分的交待比较表面,分析的纵深感不够深厚,没有写出这些信仰、节俗的文化变迁及其意义建构过程。

蒋老师:学理上的讨论不够精细;对故事从农村到城市的过程描写得不够清晰;部分章节安排不够合理,希望还可以继续挖掘。

姚老师:选题有意义,愚公移山对当代中国人的影响很大。能够将国家层面的话语建构聚焦到地方层面来作为切入点,以小见大,本身也是个不错的角度。但是也有一些问题:1、田野与文献的篇章比例明显失调,未能体现自己对该研究的贡献;2、当代民众对于愚公移山这一国家话语的接受与互动呈现得不够丰富;3、关注地方知识的时候使用“中国寓言”、“中国神话”,是否存在泛化的可能性,又是否能够体现地方的文化差异、地方知识呢?4、政治话语与民间信仰之间的话语置换和互相借鉴,值得关注和继续思考。


【第二场】
学位申请人:朱丹
论文题目:广州海珠区咸水歌传承研究
指导老师:王霄冰 教授
专业名称:民俗学
摘要:咸水歌的历史悠久,其内容贴近生活为主,题材广泛,反映了疍民的劳动和感情生活,与自然灾害斗争、表达喜怒哀乐的精神面貌,是疍民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具有特殊的保护和传承价值。随着社会的进步,水上人早已上岸定居,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曾经赖以生存的水居生活方式已不复存在,海珠区咸水歌的传承遭受冲击,甚至日渐式微。本文从四个方面着手,对海珠区咸水歌的传承进行研究:第一部分,从历史文献出发,梳理目前学术界关于咸水歌的研究;第二部分,从海珠区的历史文化出发,梳理疍民的历史,并详细介绍海珠区咸水歌的起源与发展及其特点;第三部分,从传承角度出发,关注海珠区咸水歌传承的今昔变化,通过对比咸水歌在疍民群体与非疍民群体的传承现状来探究其流变原因;第四部分,关注海珠区咸水歌的未来发展趋势,解析咸水歌在时代变化中可能存在的困境,并探讨解决之道,希望能够给海珠区咸水歌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疍民;咸水歌;艺术特征;创新性传承

答辩委员意见:
刘老师:反映的学术问题比较平淡,应该更多地探讨和寻找一个较好的学术问题,能够贯穿讨论。还存在一些论文写作的定稿细节问题。应该抓住海珠区咸水歌自身的发展特征来讨论问题,尤其是在案例特殊的前提下,应该追问“谁的传承”这一问题,仔细挖掘当前传承人如何发现咸水歌,并对其进行发掘与创造的过程,厘清其中变迁与继承的不同元素。

蒋老师:四平八稳,访谈不够丰富,没有选择国家级项目,影响力较小;学术分量不够,咸水歌的研究未涉及音乐部分,比较可惜。

姚新勇:研究过于平面化,讨论海珠区的问题,使用中山、珠海的资料,田野调查的资料也不充分,最好还是补充下一些具体的资料,提升一下论文的主旨;政府的介入到底对疍民、咸水歌产生了何种层面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更细致地去描写。



【最终答辩意见】
答辩委员会同意两位同学的硕士论文通过答辩,希望两位同学认真听取答辩老师的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两位不爱看镜头的答辩美少女在听答辩委员的最终答辩意见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6-1 22:08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祝贺祝贺!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

原来中大硕士也是两年制啊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听系里同学说,从2015年起就一律改为三年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