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中国小吃·酿皮与瘦面筋《泾川小吃录》18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中国小吃·酿皮与瘦面筋《泾川小吃录》18

这是风糜中国不久将风糜世界的馋嘴女人的零食,也可上国宴,是造就了一个个乡镇县城里万元户10万元户百万富翁及至千万和亿万富豪的面食小品。只要在20出头结婚后和女婿亲热到家但必须在鸡叫起身摊100张酿皮,坚持一年两年,就能坚持10年,不知不觉坚持了20年,必是百万富翁,下一代不知不觉中加进来,以2007年后季物价上涨的速度,60岁前当个亿万富翁容易。
   这又是各地做法、风格、包装、吃法各异的中国人民食品,能列上人民二字,是它太普遍太人人能接受人人又离不开的事业或产品。平凉酿皮太厚、黄、软,泾川酿皮白,薄的亮羞羞,不软却柔。汉中的纯粹是米粉做成汁,在水中漂的罗中烫熟的,那就松散无味多了。过去的日子里,调一大块较瘦麦子磨的面,筋丝多,撩起水搓着,如洗小儿屁股一样洗,这需要多少功夫啊!洗得只剩下一掬黄瘦的面筋,其余淀粉都洗到水里了。这白白的汁子,淀了又淀,将浮水倒掉,再和成汤汁,特大的锅里烧滚水,面筋罗罗飘上去,倒一勺,自动摊成饼,盖了烧开,翻动一遍就熟了,用力刷上油,把又一张出罗的面筋搁上去,又刷油,半人高的酿皮垛儿3个小时内做好了,和山东婆娘摞起煎饼一样。
   她们的摊位是固定的,天热天冷,手上都是油的,人都是精神的,一张酿皮从案下取出,扔在小案板上,两折,那刀见那案板,发出空灵的当当声,在声音悦耳中,切完了,两边一刨,已抓一碗。盐、醋、蒜泥、调合水、芥末、油泼辣面甩了上去,筷子一插,女子们坐了,明明想一口吞下去,硬矜持住嘴,只留开双唇间一点点缝,硬把一根酿皮塞进去,有的是硬塞塞不进而拒绝的表情,是怕辣椒油糊了涂了有口红的唇,还是怕辣,是怕张开口怕人说贪吃、蠢货,各种因素具备,但天天吃、吃3碗也不厌的本性难掩,上了一个班,吃这么一小碗酿皮就饱了,这与她们的身体变化有关。每次调好,还要说多放些醋。
  泾川薄酿皮,不是薄的如面片,是相对的薄,白白的,未修饰,未加工,未做作,朴实,自然,大方,如泾川女子一样,本身是不用打扮而个头线条五官都大方自然顺眼的气质不俗。平凉酿皮加了黄芪或色素,摊的厚,芝麻酱加入,味儿全变,平凉人吃惯了。
酿皮,和了饸饹、凉粉好吃,就着包子、油条也好吃,切一大碗肘子肉或撕下鸡肉拌了,同样好吃,大年除夕如此就能上年饭谱。
  洗出酿皮剩下的黄团儿,蒸熟就成了一身眼儿的深黄色瘦面筋,洗尽铅华是本身,洗尽淀粉是高蛋白,这瘦面筋全部是高蛋白,无一点淀粉,这是糖尿病病人的救命之食,这些人最想吃面条,但又最不敢吃面食,因为淀粉太多,那么,有个勤快心善不是心曲量小的女人,给他经常洗些瘦面筋,再买一些,让他顿顿去吃,汤的干的都可以,必使他的病不再恶化,而呈减轻之势。太多的人,因为不知道此常识只把瘦面筋当点缀,只间接、偶尔夹一块尝尝,殊不知正好贻误了60年食疗的自然良机。
  一位医学家说:“人每天保证吃42种食物,必能活百岁。”42种食物指不同品种的植物的根茎和果实、肉、蛋、奶等,泾川人每天可以吃到30种左右,应把瘦面筋当作其中一种,也完全有资格成为独立的一个品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