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背篓上的土家人

背篓上的土家人

背篓上的土家人
恩施深山里的土家人,一生都与背篓打交道。对于背篓,土家人赋予它的不仅仅是一个物品的载运,更多的与土家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土家人的背篓千奇百怪,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形状,但是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因为在背篓上背着的就是土家人的一生:生计,孩子,人情来往。有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出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山,进门不是下坎就是爬坡。因此他们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活动中,独创了用于背粮背物背人(背小娃娃)的运输工具——“竹背篓”。
对于运载着土家人生活来源的背篓,往往是一种圆筒状的背篓,同样周长下圆的面积和容量是最大的,这样的道理是土家人运用的淋漓尽致。用圆筒形的背篓,可以运载一个冬天的柴禾,给土家人带来足以过冬的温暖;可以运载牲口的粮食:猪草,牛杆……;可以运载洒满土家人汗水的粮食:土豆,红薯,稻子,玉米……这些粮食支持着土家人在山里繁衍不息,使背篓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
对于背篓上的孩子,这是土家人的心肝,孩子的笑容是土家人黑脸上露出白牙的动力,所以对于作为保护罩的背篓,土家人心灵手巧的做出了上宽下窄,类似椅子一样的背篓,它不仅制作精美,而且编织、压花、安背带等都十分讲究的。椅子似的背篓有两种作用:一是在婴儿时期,上宽下窄的背篓,可以固定婴儿的小脚,但是上面又有多余的空间,为婴儿铺垫柔软的小棉袄,避免婴儿东倒西歪和避免坚硬的背篓抵着婴儿的皮肤;二是在孩子可以站立但又无法行走时,孩子的脚上是没有很多的力气的,背篓上的椅子就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休息的场所。
对于人情来往的背篓,由于不需要运载太多的礼物,往往被打造成上大下小的圆台式背篓,一块肉一把面条,这是以前土家人拜年的礼物,过大的背篓很容易让人疲惫,但是这种圆台式的背篓,既轻松而且容量也比较大,在来往的路上看见了猪草或者小堆的柴禾还可以装上带回家,这样人情来往和活计都没有耽误。
背篓上的土家人以其独特的习惯都在背篓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体现,故而土家人自降生到这个世界上,就与背篓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背篓里长大的土家人,从小就得学会背背篓。在背篓中学会把土家人的乐观向上,勤劳勇敢一代代的传承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