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的对撞——参观合川区龙市镇辣椒博物馆与涞滩镇二佛村(涞滩古镇)

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的对撞——参观合川区龙市镇辣椒博物馆与涞滩镇二佛村(涞滩古镇)

在凉风习习的周六(2015年4月18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孟令法老师带领学生研究员一起出发,本着通过田野调查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科研态度,通过思考与现实相结合,以此更进一步的关怀社会以及身边的民俗。

    由此,我们来到了合川区友军生态园的辣椒博物馆。
   
    在这里,孟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有关我国辣椒发展的历史及其对我国饮食的影响。我们了解到,辣椒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于明代传入中国。为了统一评估辣椒辣度,美国科学家在1912年时第一次评判制定了辣椒的辣度。在友军辣椒博物馆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辣椒。辣椒的种类多种多样,如纵椒、番茄椒、风铃椒、鸡心椒、美国干辣椒、香甜椒、五彩观赏椒、印度断魂椒等等。辣椒的发展史渊远,发展到现在不紧可以作为作料更是可以直接食用,对人体耶大有益处。

    告别友军生态园后又来到了位于合川区东北部的涞滩古镇。
   
    涞滩古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合川区东北28公里,建镇于宋代,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古镇之一、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踏着石板路一直向古镇里面走去,看着年迈的老人在街边还用着古老的手工艺维持生计,这样的情景实在是不多见了,这也就是快要流失的记忆了。一个凳子,一面镜子就搭成了一个理发店;一盆黑土,一筐鸭蛋,就是皮蛋制造厂。孩提时代的场景在这里还能依稀寻到影子。
   
    以孟老师牵线的学生研究员们的一天的收获是满满的。在快速发展的今天,能够了解一件事物的内在也是一种必要。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5-4-22 15:0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