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一期·非遗所思·读书沙龙】饮食正义,雅俗共尝

【第一期·非遗所思·读书沙龙】饮食正义,雅俗共尝

“非遗·所思”第四期读书沙龙于2015年3月28日下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办公室举行。中心十多位学生研究员参与研讨并分享见解。中心孟令法老师主持并做重要点评。
本次沙龙前,与会者按照老师要求阅读了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的《饮食正义雅俗共尝》一文,沙龙中,各位与会者同学首先进行读后感分享,随后就几个重点问题进行自由讨论,最后孟令法老师做总结点评。

现列举部分同学的观点:
杜丹:我就从夸富宴这个角度上来谈一下我的观点,现如今社会夸富宴已经成为一种面子饮食,现在请客吃饭不单纯是吃好喝好这么简单,现如今流行的夸富宴不仅体现的是权力的象征也是凸显出被请者高贵的身份。国家明令禁止吃野生稀有保护动物,但是很多官员却知法犯法、顶风做狼,认为自己位高权重,只有自己这种身份才配吃野生稀有保护动物。这是社会意识的畸形表现。

刘红波:通过这篇文章我可以看到中国的政治文化,老百姓吃饭就是单纯的吃饭,这体现的是民俗民风,这是俗的体现。而位高权重的统治者,他们吃饭就特别高雅,对座次,礼节都很有讲究。雅跟俗是建立在不平等的平台之上的,它们之间没有特定的界限。

谭燕:现在社会有一种不太好的风气就是铺张浪费,吃饭不仅仅是单纯的吃饭了,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把饭菜吃完就倒掉了,主要是认为打包带走有失自己的身份,这不符合中国人勤俭节约的美德。

秦远:现在吃饭不仅仅是吃饭,而是饭局,平民百姓在于饭,精英饭局在于局,是通过吃饭将对方慢慢的引入自己的布局之中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对于吃饭中的雅俗的话,我是这样看的,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有了厨师这个职业了,厨师是将菜当成工艺品来钻研的,对菜讲究色香味俱全,厨师其实也是一种艺术家,我想这种文化就是高雅,平民百姓是把饮食当成维持生活的必要因素,把平平常常的吃饭当成民俗,其实俗跟雅也没有特定的界限。

本次交流会让我们对中国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通过这次交流我们也发现了雅俗没有特定的界限,比如我们非遗研究中心是做学问的,这是高雅的事情,但是所研究的却是很平常的民俗,真正的学问不是曲高和寡和阳春白雪,而是能让绝大多数人所理解,能让绝大多数人能认可。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5-6-23 23:0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