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钱穆《中国文学史》讲稿的一则错讹:关于羊祜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钱穆《中国文学史》讲稿的一则错讹:关于羊祜

钱穆《中国文学史》讲稿的一则错讹:关于羊祜
钱穆《中国文学史》讲稿尘封60年首面世。
钱穆非常推崇曹操的《述志令》,将之比作罗斯福的《炉边夜话》,他说:“落花水面皆文章,拈来皆是的文学境界,要到曹操以后才有,故建安文学亲切而有味。”他对曹操极为喜爱,讲到他时妙语连连:“后来诸葛亮羽扇纶巾,指挥三军,他的《出师表》亦如与朋友话家常,学的是曹操。曹操倜傥风流,其下属羊祜累官升至尚书左仆射,当其都督荆州时,轻裘缓带,身不披甲,学的亦是曹操。曾用火攻败操于赤壁的周瑜,当作战时,背后却在听戏,学的也还是曹操。”
——以上所谈,存在错讹。曹操生活的时代(155-220)和羊祜(221-278)不相及,说“曹操倜傥风流,其下属羊祜”云云,无从谈起。
附件:

在苏州羊王庙(供奉羊祜)  [时间:2014-12-17 23:03]

TOP

不要盲迷信专家权威呀

曹操生活的时代(155-220)和羊祜(221-278)不相及,说“曹操倜傥风流,其下属羊祜”云云,无从谈起。

TOP

回复 2# 的帖子

严重支持!那时的大师经常犯低级错误。

TOP

回复 3# 的帖子

那时的大师经常犯低级错误,原因不在于他们水平不够,而是资料不在手边和可及范围,他们从南到北颠沛流离,在昆明时期常常要躲避日本人飞机轰炸,文革时期则面对抄家和审查。常常搬来搬去,不可能携带太多资料。于是很多时候他们在凭记忆写。比方说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就是在昆明宜良县岩泉寺写的,无资料可查。
一楼提到讹误极有可能是凭记忆写的结果。

TOP

并无苛责之意

并无苛责之意。只是指出来而已。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