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宁七项目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辽菜东北二人转在内

辽宁七项目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辽菜东北二人转在内

转载自: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4-09-29 09:30http://ln.qq.com/a/20140929/017624.htm

       国家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日前公布,辽宁的辽菜传统烹饪技艺、大连核雕、琥珀雕刻、砚台制作技艺、中医正骨疗法、东北二人转、中秋节(朝鲜族秋夕节)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
        此次辽菜传统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受到广泛的关注。辽菜是根据辽宁地区的民族特点、区域特点、饮食习俗、烹饪技法创建的一种地方菜系,清朝宫廷菜、王(官)府菜、市井菜、民俗菜、民族菜和海鲜构成辽菜的基本框架。
       辽阳二人转作为东北二人转的一个流派,形成于清代乾嘉年间,当时庙会风行,地秧歌、二人转等民间艺术也随之兴起。清末,辽阳二人转进入结班聚社阶段,至民国初年商业演出逐渐兴旺起来。东北二人转有“南浪北唱”一说,辽阳二人转属于“南浪派”风格,以舞见长,讲究稳中求浪。
        朝鲜族秋夕节属于传统节日。“秋夕”一词来源于古代“春祭朝日,秋祭夕月”一语。铁岭、开原、昌图、西丰地区的朝鲜族至今还保留着比较完整的秋夕节传统风俗习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百姓会祭拜祖先、赏月、玩游戏、跳舞,庆祝传统佳节的到来。秋夕节的传统舞蹈主要有农乐舞和《江江水月来》,传统游戏主要有黄牛游戏和火烧月亮房游戏。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