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大少数民族新生比例占11.9%

北大少数民族新生比例占11.9%

促进教育公平,招生向农村、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

中国民族报 2014年9月5日        

  本报讯 (记者 吴艳)  来自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格桑卓玛,是近年来云南省第一位分数达到北大录取线的藏族考生。“作为家乡小城第一位考上北大的藏族女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感到万分庆幸,希望我在北大度过4年充盈美好的时光。”格桑卓玛激动地说。

  据了解,将于9月6日正式报到的2014级北京大学新生中,少数民族学生有334名,占新生比例的11.9%,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为近年最高。这些学生来自包括土族、仫佬族、锡伯族、达斡尔族等人口较少民族在内的25个少数民族,录取人数居前的民族为土家族、满族、回族、蒙古族、壮族等。

  据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部署和要求,该校在招生工作中加大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今年,北京大学在全国22个省份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投放专项计划250个,比2013年增加190个,这些计划大部分投向了西部和民族地区。在专业设置方面,安排了中文、法学、公共管理、地球物理等20个专业,比去年增加16个。一大批来自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通过该计划圆梦北大。北大还积极响应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政策精神,在录取阶段,专门为南疆地区加拨了一个贫困专项计划名额。

  青海乐都一中学生祁焕春从小生活在一个贫困小山村中,得知通过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被北大录取后,她激动地说:“在我们村,每年只有接近一半的初三学生能考上高中,能考上重点大学的就更少了。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同样,受益于该计划,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有4名考生考入北大。互助一中校长蔡相德表示,一年有这么多学生进入最高学府,这在互助县是前所未有的。北大扩招贫困计划的政策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帮助农牧区的孩子获得了更好的教育机会,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建设家乡增添了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在本科招生总规模零增长的情况下,北大不断增加西部地区、民族省份的招生计划,以缩小地区差距。今年,北大在新疆、广西、青海等西部省份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