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丹寨:多样化传承蜡染技艺传统民族文化显生机

丹寨:多样化传承蜡染技艺传统民族文化显生机

中国民族报 2014年7月11日  □ 石开恒 张燕 薛华琼

  贵州省丹寨县的苗族蜡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远古传承至今。这项民族民间技艺,并没有被新兴的社会文化所冲击,而是越发显现出勃勃生机。这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关,和潜移默化的教育教学有关,也和有意识的商业开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扬武镇排倒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因为世代传承着苗族蜡染,这里有着“蜡染之乡”的美称。自给自足,丰衣足食,排倒村心灵手巧的村民们,用蜡染装扮着春夏秋冬。村里的妇女们,都娴熟地掌握着这一门技艺,这也和苗族的习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扬武中学,学生们最喜欢的课外活动就是蜡染。在蜡染教室这片小天地,画圆月、描花草,随心所欲,涂花鸟、抹鱼虫,信手拈来。民族文化进校园,让这里的学生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充分地接触民族文化瑰宝。培养人才是教育的百年大计,传承民族文化,也是扬武中学的一项重要教育纲略。

  杨芳是蜡染技艺传承人,现在管理着一家蜡染专业合作社。无论走到哪里,她都是一袭蜡染服装,除了衬托气质,也是在展示民族文化。在合作社里,民间蜡染艺人们把民族文化和时尚元素、市场需求相结合,设计制作的提包、服饰、挂件、字画等商品,远销欧美市场,备受顾客青睐。有意识的市场开发,让蜡染技艺有了可以传承的最大资本,蜡染艺人的蜡染商品也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正是有了市场的刺激,今天的苗族村民们,通过蜡染专业合作社,新增了一项营生技能。不断举办的培训班和民族技艺比赛,让更多的民间艺人不断涌现出来,成为蜡染商品的设计者、制造者。在民族文化繁荣的带动下,兴趣爱好班从小学开到了中学、职业技术学校,普及面逐渐扩大,更加催生了苗家人保护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苗族村民的自觉传承,潜移默化的教育教学,有意识的市场开发,多种形式的有效结合,让丹寨县的苗族蜡染走在苗族同胞的日常生活里,走进了中小学校园的课堂,也走上了繁华都市的销售展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