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背上的婚礼——蒙古族婚俗

马背上的婚礼——蒙古族婚俗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盛大的节日,也是蒙古族青年男女追逐爱情的好时机。青年男女身着民族盛装,参加各种竞技活动。比赛中的获胜者,总能赢得姑娘们爱慕的目光。
    蒙古族的婚礼既隆重又独特,别具特色。由于地域不同,各地婚礼习俗仪式也不尽相同,著名的有鄂尔多斯婚礼、锡林郭勒婚礼和乌拉特婚礼等。虽婚礼的细节各异,但基本程序相同。
  送礼多 
    蒙古小伙在订婚前,要托媒人带着的白糖、茶叶等物品,用一白手巾包着前去说合,女方若收下礼品,则意味着好兆头。而后小伙及其父母带着哈达、奶酒、糖之类礼品求婚,一般要进行数次才能定婚。女方收下聘礼后,男方还要向女方送三次酒,若女方将这三次酒全部收下喝掉,这件婚事便确定下来。临近婚期,男方还要给女方送一次礼,一般是整羊一只,还有酒、茶、哈达等。女方对送礼者热情招待,双方祝酒,口颂吉祥语句,对歌庆贺。
  掰羊脖
    双方选定吉日,邀请亲朋好友,举行婚礼。新郎迎亲队伍于傍晚时分启程,黑夜到达新娘家。在女方盛大的婚宴上,人们一边狂饮,一边进行饶有风趣的对唱。歌声、琴声、欢笑声回荡在草原上空。就在人们痛饮狂欢之际,男方祝颂人会悄悄离开宴席领着新郎来到新娘的房间,新郎在这里还要经受一番考验。待新郎在客位坐定,伴娘端上一个煮熟了的羊脖子招待新郎,并请新郎把羊脖子从中间掰断,意在试新郎力气大小。为戏弄新郎,伴娘们早就将一根红柳棍或一根铁棍巧妙插进羊脖里。若新郎事先得到别人指点,则轻车熟路取出柳棍或铁棍,轻松掰断羊脖。若新郎不识其中奥秘,使尽浑身力气,满头大汗,好似狗咬乌龟,狼狈不堪。一旁伴娘则用十分辛辣刻薄,却没有恶意的语言挖苦、取笑新郎。被讥笑得满脸通红的新郎,恨不能有一地缝钻进藏身。
    穿袖口
    当晚,新娘还不可以离开娘家,她还要和昔日姐妹话别。为表达姐妹们的挽留之情,她们将自己身上的腰带解下来联结在一起,先从新娘这边的袖口穿进,再从那边袖口穿出,然后其他姑娘照此做一遍。最后所有姑娘紧紧相拥一起,以此种方式来表达姐妹间难分难舍之情。
    巧争先
    在女方家一宿欢闹后,次日凌晨,迎亲队伍拥着新郎、新娘回程。按照习俗,男女双方都要设法抢先到男家。途中,女方有人故意抢去新郎头上的帽子,或挑在马鞭,或扔到地上,新郎无奈下马捡帽,这样就耽误回程的时间。新娘和伴娘便可抢先而行。但男方亦有高招,在离新郎家不远的地方设酒席数桌,款待女方,女方盛情难却,只得下马喝酒。男方趁机驱马前行,抢先到家。一路上便是这样追逐嬉戏,纵马奔腾,充满着情趣。
    拜炉火
    娶亲到家后,新郎、新娘不拜天地拜炉火。新郎、新娘拿着马鞭,通过两堆旺火,以示爱情的忠贞不渝,又隐含着纯净、避邪和兴旺之意。新娘进洞房后,新郎的母亲依蒙古族婚礼的习俗,将新娘的面纱轻轻地揭去,新娘向新郎的父母行蒙古礼。随后,新郎、新娘向双方宾客逐一敬酒。敬酒时,琴声响起,歌声缭绕,歌乐声中,年轻的男女牧民翩翩起舞。这样的婚礼夜以继日连续进行两天,尽兴的人们才陆续离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