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金陵梦 爱国情”国史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行

  “金陵梦 爱国情”国史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行

5月21日晚上6点30分,由研究生院(党工委)、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金陵梦 爱国情”国史知识竞赛决赛在南师大仙林校区行健楼四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校研究生院党工委副书记张海防、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俊、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齐春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更生、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生导师王志龙等老师应邀出席决赛现场。来自各个兄弟院系的数百名热爱国史的同学也到场为选手加油助威,场面盛大而热闹。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文化传承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研究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共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之梦。比赛题目中涉及到很多民俗方面知识,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昆曲,安徽花鼓戏等。新颖的赛制和融贯古今的国史知识吸引了来自文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等12个学院的选手参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有5个学院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向最后的冠军发起进攻。
  比赛在清脆优雅的古筝表演中拉开帷幕,表演者费倩倩同学全身心投入演奏,带给了观众一场视听的绝好盛宴。随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更生老师致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从历史的角度探寻金陵梦、表达爱国情的重要意义,并对各位选手和观众的踊跃参与予以了高度的赞扬,最后他宣布决赛正式开始。
  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此次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两个组别竞赛,业余组共有4支队伍8名选手参赛。在各团队精彩的自我展示后,比赛进入第一个环节“志在必得”必答题,选手需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诚信、友善”八个词组中选择一个,并完成对应的三道选择题。4组选手虽然均是非历史专业的同学,却同样拥有一颗知史爱国的心,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杨玺同学更是负伤参赛,精神可嘉,作为业余组最先上台的选手,引来全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赛场气氛热烈。在第二环节“多多益善”列举题中,选手们更是认真思考、用心作答。列举题环节结束之后,进入观众互动环节,此环节有两道列举题给观众回答,观众回答正确一半以上的答案,即可获赠礼品,现场观众踊跃抢答,主持人以抛球的方式决定由谁来作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比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一锤定音”联想题,着重考察选手的心理素质与抗压能力。由于前面两个环节大家分差较小,风险题的选择至关重要。本环节共有八组题,每组两题。每道题有四个关键词,选手根据提示作答,一个关键词出现后有10秒的时间,若回答错误则有第二个提示,以此类推,但得分相应减少,若选手始终无法答出,则交由观众抢答,回答正确的可自由选择给任意一个队伍加分。在整个答题过程中,选手们或沉着深思,或自信脱口,展现出丰厚的知识储备和机智的临场反应,主持人轻松随意的调侃也为现场增加了很多趣味。看着场上选手的精彩表现,现场观众也跃跃欲试,在中场的观众答题时间里表现异常踊跃和热烈,将现场气氛推向顶峰。
  紧张而激烈的业余组比赛之后,是别开生面的汉服表演,悠扬的音乐、曼妙的舞姿,生动地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之后,更为激烈的专业组决赛开始。共有来自社会发展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的6支队伍参赛。在“志在必得”必选题环节中,选手分别从“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雄关漫道真如铁、红军不怕远征难、江山如此多娇、百万雄师过大江、中华儿女多奇志、战地黄花分外香、踏遍青山人未老”八句诗词中选择作答,新颖的选题方式充分调动了选手们的积极性。
  在“舍我其谁”视频互选题的环节中,选手们根据题目难度和对其他小组的认知程度为对方选题赋分。在“华山论剑”陈述题环节中,题目难度分为一星、三星、五星三个级别,选手们根据难度级别自由选题,高难度对应的是高分数。有的组选择了折中的三星,也有几个组勇敢地选择了五星。此环节不仅考验选手们的历史专业功底,更是考察了他们的思维方式、语言表达以及台风展示等综合能力。六组选手从容淡定、滴水不漏地回答了每道题目,现场评委还围绕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进行了扩展性的讲解,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历史视野。在高手如云的专业组对决中,选手们从头至尾对答如流,展现了良好的专业功底,比分你追我赶、一度胶着,三轮激烈比赛后,才最终尘埃落定。
  紧张的统分结束后,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花落各家。其中,来自文学院的“丹青组合”任冬春、孙丹丹荣获业余组一等奖;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陆淼珠、黄沛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各位领导和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和证书,并送上了青花瓷系列的精美奖品。大学之大,终在学术。“金陵梦 爱国情”国史知识竞赛是研究生院党工委携手社会发展学院为全校学子倾心打造的一场大型特色学术竞赛,其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广博的历史功底、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也将会不断地激励着同学们一同勿忘国史、勇于奋斗!(王倩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