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130余万字锡伯族史诗活态呈现

130余万字锡伯族史诗活态呈现

2014-05-13 15:32    东北新闻网  

  堪称我国北方民族口承文学中珍品的沈阳“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2010年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年半前,89岁的“锡伯族故事大王”何钧佑走完了他的人生之旅。这之后,专家学者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锡伯族的老故事该怎样讲下去?5月12日,正值第六届沈阳全民读书月,记者得到了答案:于洪区文化馆历时5年采录整理的《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全四册),近日由万卷出版公司正式出版发行。由此,锡伯族的老故事可以一代一代讲下去了。

  于洪区文化馆陈维彪馆长向记者介绍,何钧佑从少年时起便经常听长辈讲述锡伯族民间故事,其中许多故事已在其家族中传承了好几代。这些故事以锡伯族部落的生产、生活活动和英雄传奇为题材,内容丰富,有的讲述神话传说、爱情故事,还有的描述英雄人物传奇。故事中的人物有孝子孝女、烈士、谋士、奇人,以及残暴的大汗等。

  何钧佑锡伯族民间故事带有明显的史诗性质。如《喜利妈妈传奇》《黄柯与神袋子》《慈势得本救母》等,在叙事中贯穿了锡伯族的民族发展史,折射出锡伯族部落时代的生存状态、生活环境、精神信仰、日常生产和生活习俗等。陈维彪说,《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全四册)共收录了何钧佑讲述的七部长篇故事,这些古老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锡伯族先民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的足印,散发着浓郁的北方民族特色与渔猎、游牧生计特色,堪称一部流传于锡伯族及其先民口中的“活态”族群文化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学术价值。

  从2008年至2012年,于洪区文化馆在辽宁大学民俗学教授江帆的指导下,先后组织了4个采录组,入驻马三家街道东甸子村,对何钧佑讲述的锡伯族长篇故事进行全面的采录,并将音频、视频资料整理成文字,最终形成了总计130余万字的故事文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教授,特别为《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作序,他高度肯定何氏家族传承的多部长篇故事是“颇具特色、很值得深入研究的叙事艺术”,也是锡伯族历史与文化的活态呈现。

  记者 陈凤军

TOP

长篇故事=史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