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界非遗“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学员已超过千人

世界非遗“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学员已超过千人

2014年04月21日 15:13 来源:中国文化报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04-21/6087873.shtml


           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自2011年11月黑龙江省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各赫哲族聚集区已建立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抢救保护工作组织体系,代表性传承人得到大力扶持并积极进行家族式传授,5个传习所学员人数已有近千人。
        据了解,在传习活动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明新、吴宝臣认真传授所掌握的传统伊玛堪说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葛玉霞、尤秀云等已能掌握统一传习教材《希特莫日根》中的规定部分,并在进行社会传承的同时,积极进行家族式传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尤文兰、尤文凤对赫哲语运用熟练自如,她们教出的学员发音准确,原汁原味。饶河县赫哲族伊玛堪说唱传习所传习队伍稳定,能够说唱多段伊玛堪的学员人数达百人。


        黑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国政府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履行对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抢救保护承诺,今年是抢救保护工作关键一年,任务十分艰巨。


(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