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英国约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麦夏兰应邀来我校讲学

英国约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麦夏兰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3年12月5号上午,应西南民族大学教务处、西南民族研究院、他山学社之邀英国约克大学社会系教授麦夏兰(Sharon J.Macdonald)在我校武侯校区理化楼一楼阶梯教室作了题为“文化、社会和全球化—基于当代社会学与社会人类学的视野”讲座。
      本场讲座由西南民族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建世老师主持,西南民族研究院汤芸副教授担任现场翻译。讲座围绕“全球化的重要议题与理论”“传统、文化遗产与社会记忆”“作者自我研究”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在“关于文化、社会与全球化重要问题”部分里麦夏兰(Sharon J.Macdonald)教授借用吉登斯对全球化的定义对全球化下的文化多样性、身份认同、社会不平等等方面进行了多重反思,并对全球化下文化的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思考,最终指出全球化本质是多重的而非单一过程,全球化在不同领域与语境下有不同形态,浅表的多元性可能以一种未被认识的方式侵蚀深层的多元性,对全球化的认识调查特定的案例与领域,需要能发掘出潜于浅表多元性下事件的路径,尤其是社会与文化人类学的视角。在“全球化与遗产”章节中,麦夏兰(Sharon J.Macdonald)教授重点阐述了两个问题, 全球化下的传统与遗产所发生的变化以及传统和遗产的未来。最后,在“自我研究“部分里麦夏兰(Sharon J.Macdonald)教授介绍了自我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内容方向,呈现了丰富的田野资料。
    据悉,麦夏兰(Sharon J.Macdonald)教授于1987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现为英国约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曾先后任教于曼切斯特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主要研究博物馆学、文化遗产、记忆以及文化社会学,并在中西人类学比较研究上做出了卓越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