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随笔:也说过年

随笔:也说过年

年初二在北方是一个媳妇回娘家的日子,但是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纯粹窝在床上消磨时光的日子了,自从6年前搬来和外婆一起住,这一天对于我来说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之前对外婆家的期待以及马上要出发上路时候的兴奋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居住环境的变化已经什么都剩不下了。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发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从而把过年的习俗看的更像是不得不去完成的一种仪式,而仪式通常是没有实际收益的,所以时间久了,不变的习俗在他们的眼中就是间歇性的重复,可悲的是,虽然相隔的时间都是一个农历年,但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这时间越来越短了。

    至于过年过的是什么,相信问任何人都能得出不同的答案,但在这些答案中,消极和阴郁占了其中的绝大一部分,中国人没有具体信仰,道德又可以伸缩,所以精神上总缺乏一个除了所谓亲情之外难以维系的纽带。时间久了,一旦亲情这个链条出现崩塌的话,那在这上面靠物质和口彩堆积起来的新年也渐渐沦为了吃还有关于明天生活的讨论会。说到吃,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我都在看一个介绍各地年菜的节目,口水虽然不住的流,但反过来想想,这节目除了馋馋我们这些在电视机前面瞪大眼睛的吃货以及宣扬一下所谓的年味以外还有啥呢?说不定每年这么个忙活法,做这些菜的人也心生厌烦了吧。如果说在过去,饺子是过年的象征的话,我可以理解为是那个经济尚不发达的时代里,人们对没有油水的胃部一种填充所带来的盼望,但当饺子对一般家庭来说已经不是奢侈品,反而是因为制作过程繁琐而渐渐被冷落的话,我更相信这是人们物质生活得到相对补充后的一种精神上的缺失,速冻的好吃,但是不如家里面包的有滋味,可包饺子这么麻烦,想想还是有作罢的念头,可这过年不吃饺子还能吃啥呢?

    思考的是问题,但是细细想想,这其中也是很多人对生活归于平静后的一种倦怠,特别是当日子不停重复的时候,这种倦怠感就会更加强烈,依赖与厌烦这种矛盾的心理就会体现的更加明显。于是过年就不再是一个庆祝的节日,而成了一个为了迎接新一轮循环的日子所不得不接受完成的一个仪式。像每个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在拜年讨口彩至于喜欢问东问西一样,人们在这个仪式中寻找着自己的得与失,但是找到了以后更多的人选择在这个可以休息的日子里面堂而皇之的为自己过去的种种失败装饰上了各式各样的借口,从而为后面的萎靡不振铺好了道路,于是,这些人的生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周而复始,直到下一个新年。

    问本没有错,错的是问的人带着卑鄙的猎奇心理,一段段简洁的叙述不过是日后偶尔想起的谈资而已,似乎世界上总有很多人不喜欢别人过的比自己好,一见对方面露难色,他们的心里就会盛开一朵妖艳的花。面对这种心理有问题的人,起初我还是很生气的,不过后来我慢慢的学会了释然,谁叫人家的日子不好过呢,连让他们在脑子里面幻想的权力都被剥夺的话,岂不是显得我太过于独裁?虽然这种释然对于我来说还有点困难,不过看着他们那一张张虚假且可怜的脸,我也学会了慢慢抚摸一下他们受伤的心灵。给那些准备造反的熊孩子的口袋里面放上两块糖,给那些永远都不知道什么叫生活的人的茶杯里面添上点开水,再慢慢听着他们诉说这一年的徒劳和不甘。那个时候,我才明白,牛逼的人真的都是相似的,苦逼的人各有各的苦逼......

    给那些喜欢小道消息的人们留一条活路吧,能有这些消息撑着过一年,也算是精神上有了一个寄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他们也算是有信仰的人,只是这种信仰不被我们认同,只是他们太过依赖这种信仰,连过年吃的东西都要借钱去买材料,似乎靠着想象过日子的人,过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各地小道消息的大汇总。吃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面反而显得更加庸俗了,想想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这样一群可二的观众关注着我们,其威力也不亚于微博上加上的V标,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邪恶的因子,只是在过年这个喜庆的环境中,它的副作用被无形的夸大了而已,别对这种人太伤心,因为他一直这样不会改,也别对这种人太生气,因为某时某刻的我们说不定也会变成这样......

    奶奶08年去世,后来这个家就这么散了,昨天是初一,去大伯家吃饭的时候姑姑已经不去了。这几年,家人从奶奶的去世中渐渐平复了心情,于是过年的喜庆也随着悲伤的情绪一点点被抹平了,各家有了各家的生活,来往也仅仅限于更加纯粹的利益关系。过年,终究还是没能敌过时间的侵蚀,终究还到了有人觉得连举办这个仪式都是多余的地步了。其实有这种想法,终归还是正常的,亲情的崩塌,最终成了压死过年喜庆的最后一根稻草,相信许多年后,喜庆的人家依然在,平淡的人家也还会有,当有的人开始觉得走那么一段路就为了吃一顿饭而对过年产生厌倦情绪的话,过年就会仅仅是一个表面的文章了吧!仅仅是表面的,因为更加表面的鞭炮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尽管那个东西很吵,而且还能带来雾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