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麦可·布洛维:拓展个案法

麦可·布洛维:拓展个案法

布洛维:拓展个案法         
        作者:布洛维    发布时间:2007-05-10   信息来源:社会学视野网         
       
<>
作者简介:麦可·布洛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教授 2003-2004年美国社会学会主席.麦可·布洛维是当代美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是劳工社会学,对社会学的"扩展个案法"也卓有贡献.近年来,布洛维大力主张"公共社会学"(Public Sociology)的研究,对美国和国际社会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主要著作有:<制造甘愿>、<生产的政治>、<摆脱束缚的民族志>等.
作者单位:麦可·布洛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 
   文章简介: 如果说分析性概括从方法论高度证明了个案研究法的生命力,那么扩展个案方法则是这一结论之下具体方法的体现。分析性概括旨在说明,个案研究法的魅力不在于要像大规模抽样调查那样,用样本的结论推断总体的特征,不在于样本选择的代表性或典型性,而在于其辅助理论建构的力量。

    扩展个案方法具有里程碑意义,乃是其走出个案自身的狭小范围,转而站在宏观场景,特别是宏大权力的领域中,居高临下地观察具体的日常生活;同时藉由具体个案反观宏观因素,从而实现理论的重构。扩展个案方法之所以可能,是因为分析性概括将其引入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从个案研究本身的独特逻辑来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注重理论的角色。扩展个案方法则在分析性概括的基础上再向前推进一步:跳出个别个案本身,走向宏大场景。

    在扩展个案方法中,理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反思性的四个原则——介入、过程、结构化、重构的实现都需要理论的力量。理论引导了介入的方式,将处境性知识构造成社会过程,并将社会过程置于更广泛的背景中。此外,理论重构则是扩展个案方法的目的所在。可见,整个扩展个案方法的实施过程都贯穿着理论的角色。透过宏观俯视微观,经过微观反观宏观,宏观和微观之间的双向作用都需要理论作为指导,同时也构成了理论重构的源泉。布洛维的扩展个案方法实践,予人最深印象的是他借助理论实现的一系列跨越。除了前述赞比亚研究外,布洛维还在芝加哥南部一个工厂做过机器操作员,在匈牙利的香槟厂、汽车厂和钢铁厂,以及俄国北部一个小家具厂有过工作经历。布洛维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充满细节的工厂民族志,而且是深入的理论对话。在芝加哥的工厂,他试图运用葛兰西(Gramsci)的霸权理论发现人们认可美国资本主义的根源。在匈牙利的工厂,他结合撒列尼的阶级结构理论和科尔奈的短缺经济理论去探索社会主义制度下工厂组织和阶级形成的特征。在俄国的工厂,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商品和金融资本概念,发展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转变的理论。在所有这些研究中,我们看到了从独特到一般、从普通平凡到20世纪晚期宏大的历史主体的大幅度跨越。(编者摘自卢晖临 李雪,《如何走出个案*——从个案研究到扩展个案研究》载《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