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李娜倮:拉祜文化的传播者

李娜倮:拉祜文化的传播者

中国作家网 2012年10月23日14:30 来源:普洱日报


李娜倮

  李娜倮一名普普通通的拉祜族农村妇女,因为热爱民族音乐而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从此人生有了许多的改变;因为热爱民族音乐而甘做拉祜族文化的传播者,从此谱写了自己另一番人生的新篇章。她创作的原生态歌曲《快乐拉祜》等歌曲,不仅被拍成MTV在中央电视台《魅力十二》、《倾国倾城》等栏目中播放,而且经过她和达保雅厄艺术团成员的吉他弹唱,唱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拉祜文化揭开了神秘面纱,使拉祜文化逐渐被世人所熟知,使拉祜文化由此走向了全国、走向了全世界。她也因在宣传弘扬拉祜文化上成绩突出,被光荣地选举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9月中旬,记者慕名前往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采访李娜倮。老达保村民小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拉祜文化底蕴深厚,是拉祜族歌舞保留最多的地方。在老达保村,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仅芦笙歌舞系列就有老鹰舞、马鹿舞、老母鸡抱蛋、风吹谷子倒等64个套路,摆舞系列99套,民间古歌100余首。老达保还是唱响《快乐拉祜》的地方,有“一把吉他走四方,快乐拉祜美名扬”的美誉,全组会弹吉他的有252人,占全组人口的54.3%;而老达保“雅厄艺术团”的拉祜族无伴奏多声部合唱音乐也是独树一帜。
  到李娜倮家时,她没在家。家里人告诉我们,李娜倮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还没回来,让我们等一等。正在与她家里人闲聊时,李娜倮骑着摩托车回来了。看到我们,这位在舞台上充满活力自信、神采飞扬的李娜倮,一下子变得有些腼腆与羞涩,与舞台上判若两人。李娜倮告诉记者,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她感到非常光荣。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但现在拉祜族群众不仅文化水平还很低,而且都还很穷。同时,丰富多彩的拉祜文化也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她的最大心愿是:既要把拉祜族的历史文化宣传介绍给全国人民,弘扬拉祜族文化;又要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让父老乡亲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其实,李娜倮多年来一直为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而努力着。为保护、传承、发扬民族文化,她一方面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双语”(拉祜语和汉语)学习,一方面努力向她的父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芦笙舞代表性传承人李石开)学习拉祜文化,并做到身体力行。2002年,勐根村成立了拉祜雅厄艺术团,她积极动员全村102户村民加入雅厄艺术团。同时,为使拉祜雅厄艺术团全面展示绚丽多彩的拉祜文化,她积极主动承担了宣传、组织、动员等大量工作。虽然大部分村民都能积极参加演出训练,但仍有少部分村民认为参加演出排练会耽搁许多农活,因此排练时不能全部到齐。如老达保村民大李扎裸,能唱能跳,会演小品,多才多艺,但由于比较年轻,所以经常是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影响了排练。为帮助大李扎裸改掉这一坏习惯,她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进行帮助,最终帮大李扎裸改掉了这个坏习惯,而大李扎裸也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老达保五兄弟中的一员。像这样的情况还很多,李娜倮总是怀着宣传弘扬拉祜文化的心愿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希望无论农活多么忙,大家都要保证每晚准时参加排练。在李娜倮言传身教下,老达保村民小组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文艺自编自演,村民们白天下地干活,到了晚上即使再累,也点起火把排练节目。就这样,在李娜倮的带领下,老达保村民不但实现了丰衣足食,而且在农闲时随雅厄艺术团到外地演出,村民们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高,纷纷盖起了新房,买了摩托车、电视机、拖拉机等。文化乐民、文化富民,在老达保村得到了具体的实践和彰显。
  李娜倮十分醉心于拉祜民族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承。几年来,她共创作了30多首拉祜语歌曲,其中《快乐拉祜》、《真心爱你》、《新年快乐》等歌曲已拍成MTV在中央电视台《魅力十二》、《倾国倾城》等栏目中播放。而为传承民族文化,她还被特聘为酒井乡勐根村完小的双语教师,专门向1至5年级学生传授拉祜文化,让学生从小就学习跳芦笙舞、摆舞、吹奏芦笙、弹吉他等,使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保护。同时,她还带领村民学习民族贺歌、礼节歌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学唱活动,带头跳民族健身操、三跺脚、芦笙舞、拉祜摆舞,让老达保村成为澜沧县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族文化传承点之一,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 2004年,老达保村雅厄艺术团声名鹊起、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他们以一首《快乐拉祜》“唱红”祖国大江南北,书写了“幸福的达保、快乐的达保、团结的达保”。 2006年1月应邀参加了云南省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2006年4月又在昆明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中表演文艺节目,2006年6月赴广西参加广西电视台“飞得更高”文艺晚会,2008年1月赴四川西昌参加2008年广西电视台金花相约大凉山专题节目的录制,2008年1月到中央电视台《倾国倾城》栏目录制节目;2005年荣获“神州大舞台家庭秀”比赛金奖,2008年被评为普洱市“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获全国青年歌手普洱市片区原生态唱法一等奖, 2011年参加普洱梦想合唱团,并在中央电视台“梦想合唱团”节目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们不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故宫、长城唱响了《快乐拉祜》,而且在海外唱响了《快乐拉祜》,让世界了解了拉祜文化,了解了秀美的拉祜山乡———澜沧。
  十年磨一剑。李娜倮这位快乐的拉祜女人,凭着对民族文化的挚热之情,带着她的老达保雅厄艺术团,高唱着《快乐拉祜》———“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拉祜拉祜拉祜哟,快乐的拉祜人,幸福吉祥,吉祥幸福,快乐到永远”,正书写着快乐幸福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