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纪念蒙古族故事家朝格日布诞辰100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鄂托克旗胜利召开

纪念蒙古族故事家朝格日布诞辰100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鄂托克旗胜利召开

作者:奇金花 莫日根达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办、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中共鄂托克旗委员会、鄂托克旗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蒙古族故事家朝格日布诞辰100年全国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8月2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胜利召开,填补了中国蒙古族故事文化学术研究空白。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由中国民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中国民协文艺之乡管理办公室主任、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王锦强、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江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主任钟进文;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兼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文化与综合研究室主任陈岗龙、央民族大学博士后,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李丽丹、内蒙古著名作家、评论家哈达奇•刚、内蒙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包斯钦、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办助理调研员白音其木格、鄂尔多斯著名民俗学家策•哈斯毕力格图、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委员马格斯尔扎布、鄂托克旗志主编仁钦道尔吉等民俗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从人物、艺术、学术角度对故事家朝日布及其所讲的故事发表了各自的论文评述,给予朝格日布极高的中国民间文化艺人评价。

  蒙古族故事家朝格日布(1912—1990)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宝日和硕苏木海岱嘎查人。出身贫苦牧民,8岁喇嘛,45岁还俗。朝格日布从小喜欢听故事和讲故事,并擅长佛教查玛舞的表演。朝格日布的故事来源多元,基本上是社会传承,既有从俗人听来的民间故事,也有从喇嘛师傅那里听来的寺庙故事,因此朝格日讲述的故事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朝格日布作为游牧蒙古族故事家代表,他的故事根基深扎于蒙古族游牧文化的古老土层,蕴含有大量的蒙古族原生文化元素,凸显着蒙古族文化“源头”特征,也体现着蒙古族的一些古老的思维与哲学思想,是鄂尔多斯优秀民间文化之瑰宝。

  今天,纪念蒙古族故事家朝格日布诞辰100年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开启了蒙古族民间故事文化的研究、传承新步伐,将会越来有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其中。这对于加快中国民间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稿件来源:鄂托克旗民族宗教事务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2012-08-23

TOP